全球歌影停擺 娛樂影視股未止跌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原本生機勃勃的娛樂圈被冰封,絕大部分內地及香港的電影與電視劇拍攝都停擺,演唱會取消歌手演出要延期,而那些計劃上映的電影更被撤檔,損失慘重。與去年春節檔期比較,估計內地電影市場農曆年三十至正月二十六期間損失113.66億元(人民幣,下同)票房,相關影視股亦跟隨暴跌,這段期間阿里影業(1060)股價錄得超一成跌幅,歡喜傳媒(1003)大跌24%,貓眼娛樂(1896)微跌3.4%。  

  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爆發之時正值農曆年,原定於賀歲檔上映的7部電影,一日之內紛紛撤檔,連2月份的情人節檔也受波及,而截至本月初被撤檔的新電影累計超過28部。眾所周知,過往春節都是內地電影票房的主戰場,而原本預期70億元的春節票房化為泡沫。票房統計公司Comscore估計,今年首兩個月內地總票房收入僅2.3億美元(約17.8億港元),與去年同期相較,已損失19億美元(約147億港元)。

  未來3個月損失料逾千五億

  一眾投資方可謂是輸得體無完膚,除了回本遙遙無期,資本市場不看好亦致命。在港上市的阿里影業、歡喜傳媒及貓眼娛樂都有份分羹,因此在撤檔後股份紛紛下跌,至今仍未有明顯起色。在A股上市的一些影視製作公司亦慘淡,萬達電影(002739.SZ)、光線傳媒(300251.SZ)、中國電影(600977.SH)以及橫店影視(603103.SH)等,在春節後首個交易日股價紛紛倒跌達一成。

  有外國媒體估計,單是今年3月至5月,全球所有停工及撤檔的電影總損失或高達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自2020年初以來,迪士尼(DIS)的股價一度下跌超40%,失去市值三分之一。多部荷里活大製作影片紛紛擱置拍攝,變相增加拍攝成本。據了解,漫威系列電影《上氣》每停工一日就損失30萬美元(約234萬港元),由美國影星湯告魯斯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7》原在意大利威尼斯拍攝3周,臨開拍卻不得不暫停,有業界人士表示像這種規模的荷里活電影,停工一天有時損失可達100萬美元(約775萬港元)。

  線下影院無新排片

  線下影院一併受難。在全中國兩岸四地擁有680塊大螢幕的IMAX中國(1970),股價自農曆年三十至今已下跌了23%。雖然內地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不少影院也逐漸復工,但卻面臨無新片上映的尷尬局面。貓眼電影數據顯示,在3月21日,內地有507家影院復工營業,上映的影片大部分是過往的熱門影片,全天總票房僅3.1萬元,其中新疆、內蒙古、四川、青海、廣東為票房最高的5個地區,廣東省復工的37家影院只賣了55元,不可謂不慘淡。

  雖然業界對疫情之後復蘇普遍有信心,但比復蘇來得更快的,或許是影院的倒閉潮。截至去年底,內地影院數量多達1.24萬家,而大部分都位於一些城市的熱門商業區或者黃金地段。據一位北京的影視人透露,北京熱門地段的影院門店一個月租金,可以達到上百萬元,每個月的人力成本30萬到40萬元,而停業兩個月,損失或超過300萬元。即使4月逐漸復工,但等消費者觀影需求恢復仍需要一段時間,再加上無大熱新片上映,部分虧損影城可能也難逃倒閉的命運。

  除了電影拍攝擱置及上映延期外,不少歌手個人演唱會也被迫取消或改期。當中劉德華在紅館的12場演唱會全部要取消,據了解包括場租、演唱會製作、退票損失等,估計損失5000萬港元,且華仔原定3月後於上海、廣州、北京開唱,雖未表明要取消、延期還是照常舉行,但售票網站皆已顯示停售。此外,莫文蔚、張智霖和AGA江海迦亦分別宣布取消或延期紅館演唱會。周杰倫原定於本港迪士尼樂園露天場地舉行的演唱會也暫時延至今年11月。其他歌手包括蔡依林、楊丞琳、梁靜茹等原定在內地舉行的演唱會,全部都要延期。

  網播或是影視圈新生態

  疫情當前,不少綜藝類、音樂類節目紛紛採用雲錄製形式製作,一方面能控制人流量,二方面能令節目如期播出。但電影或電視劇的製作卻寸步難行,因前期投入款項巨大,若不能在大熒幕播出,損失金額亦無法賠付投資方。但也有電影反其道而行,就是春節賀歲片之一的《囧媽》。雖然臨時撤檔,但卻在大年初一登錄了字節跳動旗下的四大視頻平台(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抖音火山版),讓觀眾免費觀看,3日總播放量超過6億次,觀看人次1.8億。而《囧媽》不但拿到了6.3億元線上播放權購買費,並首創免費在線播放形式贏得好口碑,令其投資方歡喜傳媒的股價亦單日暴漲43%,而字節跳動也通過這次合作,直接令旗下的app下載量飆升,兩者都得利。

  《囧媽》的另闢蹊徑,也開啟了影視圈另一生態。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各大互聯網視頻平台呈爆發式增長。據企查查數據顯示,相比疫情之前,愛奇藝的付費會員增長1079%,芒果TV會員、騰訊視頻會員亦大幅增長708%、319%。與此同時,各大視頻平台使用時長更是較2019年飆升,其中,愛奇藝以人均單日3.04小時的使用時長穩居第一。對於電影出品、發行方來說,與互聯網視頻平台的合作或許是未來新的生機。

       香港商報記者邱媛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