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疫情衝擊出口 中國應加大刺激經濟力度

2020-04-03
来源:香港商报

  目前中國內地疫情已基本受控,尚有零星本土感染者出現,主要傳染風險已經變為境外輸入,不過內地在3月28日起暫停外籍人士入境後,預計境外輸入病例也將大幅下降,也就是說,在目前全球疫情爆發之際,中國可能成為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

  反觀外圍,歐美疫情惡化正加劇,美國確診人數已超過21萬,意大利確診人數超過11萬,西班牙確診人數超過10萬,德國確診人數逾7萬,法國確診人數接近6萬……。大體上,在這些國家中,每隔幾天病例數就會增加一倍,醫療系統已基本不堪重負,不少醫護被感染,死亡病例正迅速增加,防控疫情困難越來越大。

  從疫情發展過程來看,歐美政府在對抗疫情方面確有不足之處,最大問題是始終對問題的嚴重性認識不足,即使到了現在,疫情已經大幅擴散,大量病人死亡、很多醫護被感染的時候,仍然患得患失,不能全心抗疫。

  在疫情僅僅在武漢大規模爆發的時候,據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國會爆料,2月份他與G7財長開會時,歐洲國家根本不把疫情當一回事,意大利代表還說「那是黃種人才會得的病,跟我們沒關係」,美國特朗普總統也一再把新冠疫情說成大號流感,完全沒有給予應有的重視,從醫療體系上、物資上做提前準備,普通民眾也基本沒有防疫意識。

  根據歐美國家明顯較為遲緩和不夠有力的防疫措施,歐美國家的疫情高峰可能在未來一兩個月陸續到來,而且由於病毒可能已經廣泛傳播,即使疫情高峰來到,歐美未來疫情發展也未必會如中國一般很快下降。

  如果疫情還將在高位運行一段時間,歐美國家的經濟就很難快速恢復,從各方面情況看,疫情短期的走向大概率還將繼續惡化。如果歐美經濟都大幅放緩甚至衰退,對中國的出口將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就目前情況看,除了醫療物資、日常生活用品和線上業務等行業受影響不大,其他行業都將不同程度受到負面衝擊。基於出口可能有較大跌幅,一些投行已將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大幅調低,目前最新的預測大概徘徊在1.3%到3%之間,顯示中國經濟將面臨巨大壓力。

  在這種經濟可能大幅度放緩,失業率展望不樂觀的形勢下,中國政府可能需要增加逆周期調節力度,從增加投資和鼓勵消費兩方面入手,大力推動經濟發展,努力營造一個中國經濟穩定發展的局面。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