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乔丹能在96年拿3000万年薪?

2020-04-27
来源:球长社圈

  公牛名宿迈克尔-乔丹的纪录片《最后一舞》近期已经上线,这部纪录片共有10集,总时长为8.5小时。

  在纪录片前两集播出后,迈克尔-乔丹的队友斯科蒂-皮蓬的薪资成为了大家关注和舆论的焦点。纪录片中,皮蓬在97-98赛季的薪资仅为278万美元,排名当时联盟第122位,仅仅是乔丹(3314万美元)的十分之一。

  要知道当时皮蓬在公牛的场均得分、篮板、出场时间均排在球队第二位,助攻和抢断排名联盟第一位,而薪资却仅排在了球队第六位,落后罗恩-哈珀(456万)、库科奇(456万)、罗德曼(450万)、朗利(318万)。

  今天球长就为大家来解析一下乔丹为何能在96-97赛季,97-98赛季拿超过3000万美元的薪水。

  在上世纪80年代,NBA的商业开发程度并未像现在这样高。乔丹以探花秀进入联盟时,那个赛季(84-85赛季)的工资也仅为55万美元。新秀合同结束时,乔丹的在三个赛季也就赚了203万美元。

  在1988年,乔丹和公牛签下8年2400万美元的长约,这8年期间,乔丹最高的年薪才仅为400万美元,而他却在这8年期间帮助球队夺得4座总冠军奖杯。

  1996年夏天,NBA由于商业价值提升,整个联盟暴涨数十亿美元,虽说当时有工资帽的存在,但已经有球员拿到了千万合同。在95-96赛季,尼克斯就给尤因开出了1872万美元的年薪。乔丹在8年合同结束后,经纪人法尔克与公牛管理层展开了谈判。

  不同于这个时代,顶薪工资将严格限制在最高工资帽的35%,90年代虽然有工资帽(96年工资帽为2300万美元),但顶薪是没有限制的,只要有球队能开的出来,多少钱都是允许的。而乔丹的3000万美元续约属于鸟权帽上续约。


  公牛队刚开始为乔丹提供了一份2年2000万美元的合同,这份合同在当时已经算是相当高(当时仅有尤因年薪破千万)。但随后曝出,尼克斯有意利用尤因和乔丹的深厚友谊来劝说乔丹加盟,并且给乔丹开出1200万美元的薪水(当时尼克斯距离工资帽仅剩1200万美元,这是当时尼克斯能开出的最大合同)。

  显然,公牛队面对这样的情形早有准备,在清算了联盟所有球队的薪资空间,只有热火和湖人能够清出1300万美元的空间,也就是可以给乔丹的最高合同,所以只要开出1500万美元的年薪,这样就没有人可以超越这个合同。谁知道,尼克斯突然加码,利用自己是喜来登的控股人,抛出年薪1000万美元+每年1500万美元的代言费组合,共计2700万美元。

  公牛见状立刻向联盟反应情况,但总裁斯特恩鉴于乔丹在全世界的商业价值,也默许了这样的行为。公牛感受到压力,老板莱恩斯多夫开出2年5300万美元合同,但乔丹团队考虑到公牛未来的不确定性,不同意签下2年合同,老板莱恩斯多夫将合同改为1年2500万美元,但乔丹经纪人法尔克依然拒绝。几经思考,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给乔丹开出1年3014万美元的合同,这也是NBA历史上首个年薪3000万美元合同。

  最终,乔丹在96-97赛季和97-98赛季分别拿到3014万美元和3314万美元的年薪。当时的乔丹已经33岁,但他可是迈克尔-乔丹,在这个两个赛季中,乔丹继续保持无人可敌的统治力,收获了个人生涯第二个三连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