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答本報記者問 脫貧目標會如期完成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昨日,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回答本報提問時指出,受疫情影響,失業率上升是事實,全球如此,中國也不例外。今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加了15.8%,各地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也將只增不減。他表示,今年會有2800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通過外出務工、公益崗位和就地就業「三管齊下」的辦法,拓寬他們的就業渠道。他重申,中國會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的任務目標。

  設300餘萬扶貧公益崗

  「由於疫情影響,貧困人口外出務工受阻,往年過了農曆正月十五,貧困人口就外出打工了,但今年推遲了。」劉永富說,到2月底,外出務工貧困人口只有往年的40%,經過3月、4月兩個月的努力,目前已經達到了95%,基本達到去年水平。劉永富表示,在做好「面上」就業工作的情況下,要把貧困勞動力外出打工就業作為一個重點。他舉例說,疫情發生以來,全國點對點輸出農村勞動力602萬,其中輸出的貧困勞動力就有152萬,佔輸出總數的25.2%。全國還有300多萬個扶貧公益崗位,其中護林員100多萬;村級光伏電站公益崗位目前有85萬,準備在上半年增加到100萬以上;護路員目前有25萬人。

  對於下一步強化就業扶貧的措施,劉永富表示,今年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要超過2800萬人,東部地區今年吸納中西部地區貧困勞動力務工的總數不少於去年。

  答本報問:扶貧款只增不減

  至於今年扶貧資金的增長情況,劉永富向本報記者表示,今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加了15.8%。同時中央也要求,各地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只增不減,中央財政有可能還會繼續增加一些支持。「扶貧資金有專項扶貧資金,還有整合財政涉農資金、金融資金,還有社會幫扶資金,投入是不小的,能夠基本滿足打贏攻堅戰的需要。」

  劉永富介紹,截至4月15日,中國還有52個貧困縣沒有「摘帽」,1000多個貧困發生率高於10%的貧困村沒有「摘帽」。針對於此,今年農曆大年初三國家出台了掛牌督戰的方案。這過程中,中央和地方財政給予了大力支持。針對52個貧困縣,中央給予308億元財政支持,針對1000多個貧困村各省財政同樣給予了傾斜。此外,目前已經有833個民營企業報名參與到其中,承諾一個企業幫扶一個貧困村,現在正在對接協商。

  正逐步克服疫情對脫貧影響

  「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正在逐步克服,不會改變脫貧攻堅大局。」劉永富透露,截至目前,駐村幫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掛牌督戰全面實施、有序推進,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已達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95.4%,中西部地區扶貧公益崗位安置343萬貧困勞動力,扶貧龍頭企業復工率97.5%、扶貧車間復工率97%、扶貧項目開工率82%。他重申,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不變,決不因疫情而留下鍋底;現行扶貧標準不變,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間節點不變,既不推遲也不提前。下一步會採取強化掛牌督戰、強化就業扶貧、強化消費扶貧和強化監測幫扶四項具體舉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