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港府暂不会放寬限聚措施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图: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报网訊】限聚令及多項防疫措施本周四屆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根據專家顧問團的意見,政府傾向不作進一步放寬,也不会馬上收緊。

  對於會否改變目前防疫措施,包括8人以上限聚令、營業處所安排,林鄭表示,食物及衛生局今日將公布兩項防疫措施規例是否需要延長的具體安排。林郑指,根據四人專家顧問團的意見,政府傾向不作進一步放寬,也不会馬上收緊。她还說,目前不会改變本月27日復課的決定,除非有大規模疫情爆發,零星個案不會影響復課安排。

  冀每日病毒檢測量提升至7000個

  林鄭說,現時本港每日的病毒檢測量為2000多個,遠遠不足夠,雖然檢測量最多可以做到4500個,但並不能用盡,她舉例單是梨木樹確診個案,已經要做2000個檢測,因此政府認為檢測量有需要進一步提升到每日7000個。林郑表示,政府計劃增加公共化驗中心的檢測儀器,而兩間大學醫學院亦同意協助,加大檢測量,當未增加儀器前,會延長化驗所服務時間,和要求私人化驗所加強檢測。

  她說,目前兩大組群人士會優先进行检测,包括機場工作人员和院舍人士,未來會研究更多組群人士接受病毒檢測。

  林郑指,專家意見認為要對疫情提高警覺,但不用太過恐慌,而直至疫苗面世,社區感染會長時間存在,政府防疫工作的重點會放在防止輸入個案,以及加強病毒測試,防止社區爆發。她又說,28天無本地感染個案不是硬指標,如果每件事都要等28日是不切實際。

  預料4月失業率大升 冀「保就業」成及時雨

  政府下午將公布2至4月的失業率,林鄭表示,4月是香港進入防疫最嚴峻的時間,實施多項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对各行業的影響很大,因此預期失業情況會惡化,最新失業率會大幅上升。

  她希望「保就業」計劃可以防止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特別是消費、旅遊、飲食、零售和酒店業等。林郑指,「保就業」計劃是及時雨,申請簡單,款項會快速發放,計劃已準備就緒,政府將開放特設網站,申請期由下周一開始,為期3星期,上星期熱線已收到超過2萬個查詢。

  林鄭感謝協助推動計劃的強積金受托人,免費提供行政支援,亦感謝強積金代理人的大量工作。

  羅致光:失業率分分鐘5% 「保就業」不可蹉跎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 資料圖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出,近期失業率的增幅由0.1個百分點擴大至0.5個百分點,而3月份失業率已達4.2%。如果情況穩定,最新失業率理應是4.7%;如果升勢持續,就應該升至4.9%;情況惡化的話,就可能升至超過4.9%,更有機會超過5%。

  羅致光表示,明白社會對「保就業」計劃一定有意見,但認為不可以蹉跎歲月,要盡快推出計劃,因为大家都無法預測8月後的經濟情況,所以當局設計制度時,要讓僱主保留靈活性。

  羅致光預計,在本港27萬名僱主當中,超過九成人都會申領補貼,相信810億預算會相當接近實際情況。他承認,「保就業」計劃難以做到滴水不漏,若審查每宗申請時都要檢視僱主支付給僱員的薪酬是否合理,審查工作量、行政費用,以至所需人手都將會非常龐大。

  羅致光鼓勵僱員,若發現不合理地方,例如僱主獲取補貼後,生意無轉差又「袋晒補貼」,就應該不平則鳴,向勞工處投訴。

  無干預處理歷史科試題事件

  图:大公文匯全媒體

  DSE歷史科試題有關美化日本侵華的偏頗表述引起社會批評。对此,林鄭表示,事件令人遺憾和失望。她說,今次事件是「專業失誤」,而非「政治干預教育」,強調自己至今沒有進行過干預,亦沒教導考評局應如何處理。但如果有朝一日需要保護教育的質素和學生,她不會迴避行使相關條例賦予特首的權力。

  林鄭指出,教育是樹德立人的事業,要有人把關維護教育的質素。她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指「教育崩潰足以摧毀一個國家」,強調政府重視教育不等於只投放資源,故教育部門責無旁貸,必須採取適當措施維持教育的質素和目的,若有人認為公開試完全不用理會教育宗旨,考評局可以不接受教育局意見,則是「很大問題」。

  林鄭又表示,學生苦讀多年後考試,當然不希望節外生枝,但大家要問,是誰人令事件節外生枝,使不適當的考題引發爭議。

  監警會報告值得信賴

  資料圖

  對於監警會早前邀請的國際專家Clifford Stott對報告的評論,林鄭指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這名專家在港的時間短,相比監警會委員過去一年全面審視修例事件,大家應心中有數,誰人能更掌握真相。她指監警會由26名不同背景的專業人士組成,客觀持平,報告值得大家信賴,希望社會可以公道看待監警會的修例專題審視報告。

  另外,監警會專案組督導委員會成員陳錦榮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報告不會檢視個別警員情況,強調監警會職權無調查權,如有個別人士對警員不滿,可循既有機制投訴。

  至於為何推論元朗7·21當晚有人癱瘓999系統,陳錦榮表示,留意到網上有人用「炸爆」的字眼呼籲市民打999,但不排除部分人目的只是希望就元朗站事件報警求助,不過999系統被癱瘓,而干擾到警方靈活性是結果,監警會只會描述結果,並希望警方改善999系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