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11%市民指現為置業好時機 買樓信心創9 年新高

2020-08-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花旗銀行調查發現,認為現時屬好/極好的置業時機的受訪者佔11%,比上季微升1個百分點,比例是近9年以來最高。至於認為現時屬差/極差的置業時機則佔53%,較一年前低18個百分點。有學者表示,市場上的壞消息已盡出,市民的願景轉好十分合理。

  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在第二季開始重拾置業信心,整體樓市氣氛好轉,預期樓價上升的受訪者倍增,樓市發展逐漸回復正常。建議有意置業的市民全面評估個人的財務狀況,選擇最能切合個人所需的按揭計劃。

  壞消息盡出願景轉好

  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買樓屬於長期投資,包含投資者未來的願景。截至目前,中美貿易戰的局面已成定局可謂壞消息已經出盡,市場的購買力已經「低到無可再低」,現時迎來俄羅斯新冠肺炎疫苗正加緊生產利好消息,所以受訪者對未來充滿憧憬和樂觀,似乎很合理。

  不過,市場亦有相反意見,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連續3個月處於至少近7000宗或以上的水平徘徊,惟第三波疫情爆發當頭潑下冷水,8月登記量恐顯著萎縮。

  Q2市民開始重拾置業信心

  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於今年6月訪問超過500名香港市民。市民對樓價走勢的看法平均,其中今季認為未來12個月樓價上升的人數比例比上季增加一倍至33%,預期樓價下跌的人數亦顯著減少至33%,較上季跌24個百分點。受訪者預期未來一年樓價上升、持平及下跌比例非常平均,各佔33%至34%。

  調查又顯示,近兩季整體置業意欲由低位回升,今季更有21%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置業,按季升4個百分點。而對置業不感興趣的比例為52%,按季持平。今季受訪者回應疫情對大眾樓市的影響,比起上季受訪者的反應為輕,受訪者今季預期疫情影響下年底樓價將與年初相若,而疫情對樓價的打擊最多亦只有5%。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