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介嶺:中美關係止跌回穩料大勢難逆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 張介嶺

  8月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譴責林鄭月娥動用緊急權力,將立法會選舉推遲到明年9月5日舉行,「敦促香港當局重新考慮其決定」,確保選舉能以反映港人意志和願望的方式盡可能在接近9月6日這一天舉行。「如果不是,那麼令人遺憾的是,香港將繼續朝着成為另一個中共管理的城市的方向邁進。」

  毫無疑問,「香港自治法案」的出台,以及美方在涉華關係上接二連三的消極對抗態度,意味着美國鷹派正在將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往極端方向推。從禁止特定高科技產品出口香港,到將新冠疫情歸咎於中國,到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到TikTok橫遭打壓,再到中國駐美記者簽證遭刁難等一系列事件看,美國對華圍追堵截不會善罷甘休。

  有人說,美國對華頻下狠招主要是擔心中國經濟發展勢頭太猛,一些企業的科技實力對美國構成了致命威脅,開始挑戰美國的龍頭老大地位,故欲置之死地而後快;還有人說,特朗普是商人出身的總統,在一些企業個案上有強買強賣之嫌,想吃拿卡要,佔中國人的便宜;更有人說,特朗普政府新冠疫情應對失當,選情告急,想嫁禍中國挽大廈之將傾,等等。

  這些看法或許多少有些道理,但如果機械地看其一點,不及其餘,或一味拿「修昔底德陷阱」說事,很容易「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會對中美關係的走勢產生新的誤判,恐鑄成大錯。

  其實,不管是華為也好,TikTok也罷,美國明面上對準的是中國企業,實際上無不拿「國家安全」說事,矛頭指向的是社會主義中國,帶着明顯的意識形態偏見。蓬佩奧所謂「對華接觸失敗論」,說白了就是過去擔心的是中國的走向存在「不確定性」,現在這種「不確定性」的懸念沒有了,於是乎美國朝野上下帶着有色眼鏡的人,容不下不同的意識形態,怎麼看中國都覺得不舒服,必欲除之而後快。

  正是在這種氛圍下,美國鷹派看準特朗普與羅納德·里根有一拼。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竭力遊說總統對華脫鈎,鼓吹仿效當初與蘇聯打冷戰,通過「星球大戰」計畫加速蘇聯解體模式,對華發起另一場新冷戰,誘導中國重蹈蘇聯覆轍,陷入軍備競賽泥潭,以此拖垮中共,實現政權更迭。照此路徑,屆時,香港面臨的困境就會迎刃而解。用過去的老話表述,這些人就是視中共為眼中釘,「亡我之心不死」。

  他們的主張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點:一是加速美中經濟脫鈎步伐;二是切斷尖端技術,尤其是軍民兩用技術流向中國;三是加大軍事建設力度,彌補上世紀九十年代冷戰後和平紅利時代美國軍事能力的下降;四是切斷中國的資金流鏈條,尤其是通過不公平貿易手段獲取資本;五是不斷突迫對台政策底線,挑戰中國核心利益,直至承認台灣獨立。

  諸如此類的激進思路並不一定代表特朗普政府的對外政策,有些純屬意淫,有些多會胎死腹中。當然,也有相當一部分已經落實到政策層面,不加制約將重創中美關係。從上述角度解讀美國對華政策的變化,無疑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中美關係為何會如此劇烈動盪。

  那麼,我們是否就可得出結論說中美關係頹勢難逆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儘管中美關係形勢不樂觀,但積極因素仍在。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被東盟取代降為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但雙邊貿易額仍達5589億美元。今年以來,經歷狂風暴雨之後,中美經貿關係依舊密切。據中國海關提供的統計數字,以人民幣計價,今年6月,中國從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美國進口同比增長15.1%,向美國出口同比增長5.2%。

  早些時候,美國全國商會和40多個行業協會致函美國財長努姆欽,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劉鶴副總理,迫切希望落實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定,防止這一協定成為日益緊張的雙邊關係的犧牲品。

  另據美國媒體報導,中美將於8月15日舉行視訊會議,劉鶴副總理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將對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的執行情況進行初步評估。顯而易見,儘管中美關係急轉直下,但雙方經貿合作在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仍在履約前行。顯然,中美脫鈎說起來過癮,做起來牽一髮而動全身。貿易或將重新成為穩定中美關係的壓艙石。

  毋庸贅言,中美關係雖風急浪高,但共同利益依然存在。妥善處理對美關係對我把握並延長戰略機遇期意義重大。不管美方如何焦躁衝動,渲染「中國威脅論」,我們還是要「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持對外開放,深化改革,做好自己的事,過頭的話不說,過頭的事不做。自古及今,與外來衝擊相比,中國最怕的是自毀長城。

  與此同時,我們在講好中國故事過程中,不能自說自話,自娛自樂,一定要結合美歐國情改進敘事方式,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外宣實效,切實提升國家軟實力;中國跨國公司在海外的運營管理也應精細化,入鄉隨俗,尤其是在彼此政治理念和文化價值觀差異很大的情況下,更要注意遵照所在国家法律办事,尊重當地的社情民意、文化傳統和風俗習慣,這有助於增信釋疑,消除不必要的誤解,夯實公信力。

  外交之道,一定意義上就是妥協的藝術。中美矛盾,在某些領域激化或在所難免,但關鍵是不能動輒勢不兩立,你死我活。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保持頭腦清醒,管控好分歧,不讓有限的分歧損害無限的合作。當今國際政治的現實,正如美國學者亨廷頓所言:「美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在解決重大國際問題時,如果沒有其他大國合作,美國也孤掌難鳴。……大國在解決國際重大問題時所採取的聯合行動如若得不到美國的支持,這種行動也是勞而無功的。」

  毫無疑問,這就是中美之間變消極為積極,化挑戰為機遇,通過對話縮小分歧,防止美國對華政策被鷹派綁架走向極端化,儘快將兩國關係引返正軌的基礎。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