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品定S身形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不論是男是女,都是水做的!身體至少七至八成都是水分,每人每天都應該至少喝 8杯水。然而清水無味,很多人因而選擇其他飲品,但這些飲品都是暗藏致肥陷阱。在全球暖化情況之下,天氣變得更熱,流汗多了,身體自然需要更多水分,在街上買了包裝飲品或杯裝飲品,製造更多全球暖廢物之餘,又增加身體重量,最終對地球及身體都不好!在享受凍飲時,不夠一分鐘的涼快感, 就會影響多年操練的S身形!

文:營養學家李正雅

加入蔬菜製作蔬果汁,可減低糖分增多纖維。

有人認為不是每日飲用包裝飲品或杯裝飲品,應該沒有問題。有味飲品的成分,其味道多是「加料」,不是加糖便是加油,或是兩種材料都有。另外,又認為果汁較健康,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開放》期刊刊登一項研究,指出多飲含糖飲品的受訪者,包括果汁以及汽水和其他含糖飲料,可能會有早死的風險(例:心血管疾病死亡),如每日飲用多於350毫升汽水等糖分飲品,死亡風險上升11%;而飲用同等分量的果汁,風險更上升24%。其實,一罐330毫升汽水的糖分和卡路里與一罐330毫升天然果汁差不多,因此果汁也不宜喝太多,吃完整的水果更好,更可進食更多纖維。

純果汁含有多種維他命,但所含的卡路里有可能高過汽水。

看以下列表,下次訂飲品時,能夠大概估計卡路里和糖的含量,小小一杯可能會隱藏不少糖分炸彈:

*註: 以中等身材的成年人計算,步行45分鐘、急步行30分鐘至少3.2公里、跑步15分鐘至少跑2.4公里,每次可消耗約150卡路里。若每周做運動一兩次,持續一年可消耗約11700卡路里,即可減3磅左右。

奶蓋是配料之中最高卡路里的,下單時應考慮不添加配料,並要求少糖,最好是30%或以下。

如一星期飲1至2次以上飲品,一星期至少運動一次消耗多吸收的卡路里。對於零運動的人,長遠會有體重問題及影響S身形,還會增加慢性疾病及蛀牙。飲品的卡路里高得驚人。不要讓含糖炸彈的飲品破壞你的控制體重計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當糖分攝取量少於25克,即5至6茶匙,有助減低蛀牙和肥胖問題。再參考以下貼士,建立良好減糖習慣,重塑S身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當糖分攝取量少於25克,即5至6茶匙,有助減低蛀牙和肥胖問題。

紅茶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抵抗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

飲得聰明貼士

1.選優質材料:鮮泡茶、鮮奶及鮮水果等天然食材,取代以往台式飲品常用的加工的茶粉和精製奶粉,可少些化學品。

2.選低脂或脫脂奶:可減1至2茶匙油,另外少加芝士奶蓋 (1分芝士奶蓋已有220 卡路里及含2至3茶匙油)。

3.選果茶類:可減少油及糖分。

4.選少甜:就算黑糖、黃糖、啡糖都是糖,含同樣卡路里,盡量少分量

5.減少整杯分量:由大杯轉中杯,可省250至300卡路里。 (例: 中杯2人分享,糖、卡路里大減一半)

6. 少凍飲免攝取額外卡路里 (凍飲較多糖分)。

7. 加入蔬菜製作蔬果汁,減低糖分增多纖維。高纖維飲食有助降低患冠心病、中風和高血壓的風險,例如吃完整的水果、多吃蔬菜等,一個正常成年人每天應攝取30克纖維。

8. 多飲水 (可加檸檬、清綠茶葉增加味道)。

除了飲品外,別忘了每天應至少喝8杯水。

營養師李正雅(Angela),身兼專欄作家,文章見於雜誌、報章,曾編寫書籍,並擔任電視節目《食得健康嗎?》營養顧問,兼具Pilates教練資格。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