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善待在內地生活的港人

2020-11-04 02:3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地少人多,居住環境不理想,不少長者選擇退休後回內地居住。同時,不少香港人響應政府的呼籲,積極考慮在內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三業」(事業、學業、置業),因此,在內地生活的港人近年大幅增加,但政府給予他們的支援,就十分有限,筆者希望政府能善待這批港人,讓他們在內地生活無後顧之憂。

 據不完全的統計,目前在內地生活的港人大部分在廣東及福建居住。特區政府為這批港人提供的援助,一向都十分有限,不過,由於往返香港與內地尚算方便,他們大多抱着「自給自足」的心態,對特區政府可以提供的援助,並沒太大渴求。

 加強聯繫內地港人

 一場世紀疫症,改變了整個地球,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習慣。為了避免病毒傳播,香港與內地之間封閉了關口,港人要從內地回港,變得不容易,由此,過往存在的小問題,或者當時被認為不是問題的問題,被無限地擴大了。

 內地港人在內地好像與香港失去聯絡,沒辦法從香港政府這邊取得最新資訊。由於所有經濟活動幾乎都停頓下來,他們做生意的,究竟留在內地,還是返回香港?求學的,如何從香港這邊取得生活費?放假是否回港?退休的,他們無法回香港看病、復診,甚至由於未能滿足政府規定每年在香港居住的日數,究竟會否影響他們取得生果金資格等的安排,都是未知之數。更為重要的,是他們當中的合資格選民,在內地難以行使投票權。

 筆者認為,內地與香港的聯繫,已相當緊密,有些過往存在的問題,政府都必須正視及處理,正如早前政府提出資助港人在深圳港大醫院看病及覆診,就是很好的德政。筆者相信,要解決這些問題,政府必須拋開過往的包袱,以創新的思維,提出新的措施,例如,是否可以結合科技讓合資格選民,行使其投票權。另外,內地各辦事處,應加強與管轄區域港人的聯絡,定期發放最新資訊,甚或加強資助一些民間團體,讓他們定期派員前往探望長者,使他們感覺到香港對他們的關懷。(作者 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凌)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