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學獲創新科技署資助 進行應對新冠病毒的研究

2020-11-08 14: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指,校方獲創新科技署轄下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逾710萬港元,以進行4個應對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

 第1個研究是有關新冠肺炎病毒測試方法,由生物醫學系講座教授楊夢甦領導的團隊提出一種基於視覺檢測的分子快速測試程序,程序會使用一次性側向流動裝置,該裝置包括基於納米技術的生物傳感器和遺傳生物標記。楊夢甦認為測試可為公共衞生機構提供另一種診斷新冠肺炎的方法。

 第2個研究是由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國華領導的團隊進行,他們將研究令病原體不會存留於物體表面的方法。而最近有研究表明遠紫外線是無害,因為它不會穿透人體皮膚,卻可消滅病原體。梁教授指出,研究的消毒設備可用於電梯按鈕、桌子、水果及其他食品、盒子與瓶子等。

 第3個研究由生物醫學系及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紀行博士領導,研究會採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來預測感染和死亡率,並運用一組既定免疫力和代謝標誌物,來研究新冠病毒感染與其他疾病的聯繫。陳博士表示,預測模型把較易感染或死亡及有併發症的人群作分類,可簡化相關的治療決策,藉此提供最佳護理以減輕香港的臨床醫療負擔。

 第4個研究由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博士進行,研究是研發快速通風密封系統。這個系統以創新方式收容或隔離新冠病毒患者,避免他人因空氣傳播而感染。系統的原型可限制病毒傳播,並減低受感染患者與醫護人員的接觸,而快速通風密封系統包括管道、配件與其他易於購買或製造的小零件。Wang博士指研發成果已準備就緒於香港所有醫院作防疫用途,以保護醫護人員和患者。(記者 唐信恆)

 圖片說明:上方是生物醫學系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楊夢甦和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國華、下方是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Steven Wang博士和生物醫學系及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紀行博士。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