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文博會雲上開!

2020-11-10 23: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深圳文博會雲上開!11月10日上午,第十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雲上文博會)新聞發布會,在深圳市政府新聞發布廳舉行。本屆文博會將通過數碼化方式舉辦一個雲上文博會,展覽平台為文博會官方網站、中國文化產業網、微信小程序「文博會+」。雲上平台主要包括雲開幕、雲展廳、雲招商、雲簽約、雲大數據等五大板塊。
 
新聞發布會現場
 
    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介紹,文博會作為國家重點扶持的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迄今已成功舉辦了15屆,展會規模、觀眾數量、國際化程度、交易成果連年攀升,已發展成為中國文化產業領域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實效和影響力的展會,成為引領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擴大文化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深圳市副市長吳以環
 
    目前,雲上文博會的籌備工作基本就緒,共有3243家企業(機構)21572件展品參展,參展單位較上屆(2312家)增加931家,同比增長40.3%。本屆雲上文博會,首次設立了全國文化企業30強及重點中央文化企業的展區,40多家中央文化企業,100多家上市文化企業和38家近三年來榮獲全國文化企業30強的龍頭文化企業參展。

    首屆雲上文博會
 
    「雲上文博會,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張合運向記者介紹,自2004年深圳成功舉辦第一屆文博會以來,文化產業博覽會已逐漸形成了中國文化產業重要的引擎。深圳文博會作為中國文化國家級展覽、中國文化產業第一展,多年來在社會上有廣泛影響,且業界認可。今年雖受新冠疫情影響,但數字文化產業在疫情情況下反而逆勢而上,堅定了本屆文博會轉移雲上的決心。
 
    那麼怎麼雲上舉辦文博會?張合運說,在技術層面確實遇到了一些困難,整體從網上運作方面確實沒有經驗,但是廣大文化文產業界的呼聲堅定了本屆文博會採用數碼化方式舉辦的信心,更為今後「線下+雲上」文博積累了寶貴經驗。

    新設電影工業科技館和互聯網館
 
    雲展廳方面,將模擬線下文博會場景,在雲平台設置12大展館,分別是文化產業綜合館、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館、智慧廣電館、媒體融合·新聞出版館、電影工業科技館、粵港澳大灣區館、互聯網館、一帶一路·國際館、藝術品館、創意設計館、非物質文化遺產館和工藝美術館。其中,電影工業科技館和互聯網館為今年新設展館。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有限公司總經理葉建強介紹,電影工業科技館是5號館,重點展示我國電影產業與現代科技融合發展的最新成果,體現電影科技中國創造的風采,重點引進國內外知名電影技術、設備商和電影製作企業,集中展示電影生產最新技術和新時代我國電影的精品佳作。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電影集團、博納影業集團等電影行業龍頭企業,將帶來最新的作品和技術成果亮相;新設的互聯網館為7號館,將以強化互聯網思維和融合發展為理念,推進文化科技深度融合,重點引進國內國內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展示和發布互聯網與文化傳媒、科技、數字創意、電子商務等業態融合發展的新成果,新技術、新應用等內容。

    雲上文博堅持高質量保障
 
    作為特殊形勢下以全新方式舉辦的一屆文博會,雲上文博會重點體現「八個突出」:突出高質量發展要求,突出文化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作用,突出戰略引領和使命擔當,突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協同發展,突出激發文化旅遊消費,突出融合發展的新趨勢,突出創意設計引領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突出展會服務模式創新。據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文斌介紹,在高質量發展方面,本屆文博會組委會要求提高展會組展質量、提高展會平台質量、提高展會服務質量。
 
    屆時,本屆雲上文博會將實現一鍵中英文切換,以便參展商、採購商更加充分利用線上展示平台,拓展營銷渠道,進一步增強展會吸引力、影響力,帶來展會新體驗、新成效。(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趙書琪]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