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瑞欽:遵循趨勢 靈活應變

2020-12-03 18:3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2020年有太多的意外,特別是疫情持續,各行各業均大受打擊,許多企業的經營始終未有好轉。值此年尾收官之際,新界總商會副會長鄭瑞欽和他的鐘表配件PVD電鍍廠卻迎來生產的衝刺時刻。他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強調,粵港澳大灣區是港商做生意的強勁助推器,企業要遵循市場趨勢,抓住大灣區的投資機遇,做到產品多元化,增強企業的競爭力。他表示,疫情一直反反覆覆,決策者更應靈活應變,方可帶領企業渡過難關。
 
鄭瑞欽認為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市場潛力很大、消費者購買力強,未來將把內地市場做大。
  
  新界總商會創於1959年,屬會達16個,是新界各地區商會的總機構。該會堅持愛國、愛港、愛鄉,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圍繞促進海內外工商界的交流合作以謀求共臻繁榮等宗旨,蓬勃發展,至今已有1.3萬多名會員。鄭瑞欽表示,自己加入新界總商會雖然才七、八年,但認識了不少商界朋友,拓展了視野,獲益良多。
 
  做好防疫派發口罩
  
  鄭瑞欽提到,新界總商會一直以來每月都會邀請政界、商界的重要人物做主題演講,為商會成員分析時政、解讀有關政策,很受會員歡迎。他說,今年抗疫防疫成為商會重中之重。商會會所做足清潔消毒等防疫措施;向會員派發口罩等物資,提醒會員做好個人防疫,包括多洗手、多做運動等。另外,該會鼓勵各屬會到社區派發防疫物資,同時提供會員所需資訊,包括如何申請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和BUD專項基金等。
  
  鄭瑞欽是個有心人,為了更好地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專注慈善,成為「愛心飯團」的創會永遠名譽會長,每星期3天到深水、旺角等區為街坊派送免費餐食、口罩及搓手液等,受到街坊的一致好評。他還發動自己公司的員工,以小隊形式到跑馬地、深水埗、旺角等露宿者聚集地,為他們派發生活必需品,如感冒藥、衛生紙、泡麵等。
 
鄭瑞欽與愛心飯團的義工們一起為街坊派發餐食。
 
  未來拓內銷市場
  
  鄭瑞欽本身從事鐘表配件PVD電鍍生產,他回憶說:「我在1987年就到深圳投資設廠,是最早一批到深圳投資的港商之一。深圳的企業經過30多年的發展,客戶已遍布全球各地,包括北美、南美、歐洲及東南亞等,高峰期有500多員工,現在保持在300人左右。」
  
  鄭瑞欽身兼香港鐘表業總會秘書長。他表示,今年疫情讓人措手不及,鐘表行業總體生意表現只及去年一半,「由於工廠設在內地,疫情期間恢復生產,能夠按時完成訂單任務,相對損失較少。不過,歐美、東南亞是出口的主要地區,所以整體業務比去年還是降低了三至四成多。」有危就有機,一場疫情讓鄭瑞欽看到了國家宏觀調控的優勢,他認為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市場潛力很大、消費者購買力強,打算把內地市場做大。「計劃明年加大鐘表配件的內銷比重,從目前的佔比10%擴增到約佔30%。」
 
圖為鄭瑞欽在深圳的工廠,車間員工正在作業。
  
  談到大灣區的投資優勢時,鄭瑞欽滔滔不絕道:「兩地地緣相近、文化相通,這十分有利於提高辦事效率。大灣區7000萬人口的消費市場,龐大且成熟。不僅如此,全國的人才都向這裏聚集,未來大有可為。」對於當地政府的扶植政策和補貼,他以過來人身份解釋,鐘表配件PVD電鍍是高污染行業,許多金屬材料在生產中會污染用水。幾年前,政府開始嚴查工廠排污,要求一年嚴過一年。為此,鄭瑞欽前後投資了1000多萬元研發技術,取得了多項離子電鍍專利,達到政府的環保要求,並獲政府將其劃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減免了部分稅收。鄭瑞欽表示,未來會做到產品多元化,如生產金屬建築材料配件及手機配件等,拓寬市場,增強企業的競爭力。
  
  鼓勵年輕人到大灣區就業
  
  年輕一代的成長一直是鄭瑞欽所關心的。在深圳工廠時,他就常和年輕員工一起運動、娛樂。「一些工人因為家境關係,初中畢業後就沒繼續讀書,我就在廠裏設置了圖書室,鼓勵他們學習。我認為,只要你認真學習,什麼時候都不晚。」
 
鄭瑞欽熱心公益,在內地經常捐資助學。2018年,他率香港南九龍獅子會訪問團訪普寧市葵坑學校。
  
  他說,香港擁有更好的教育條件。特首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其中指出要改革通識科,提高教師素質,並鼓勵年輕人到大灣區就業,自己非常支持,「香港的年輕人一定要去大灣區開拓眼界,和內地年輕人合作,我相信定能擦出新的火花!」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