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自私政客必被淘汰

2021-01-22 03: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黃海振

 特朗普下台,無論是國際,還是美國民眾都覺得鬆了一口氣。特朗普由於做了太多自私自利的事兒,下台可謂罪有應得。先不說特朗普下台後將面對被告追究、起訴等悲慘處境;且無論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也不論是亞洲、歐洲,或者美洲等都十分明確的是,世人獲得一個「不可多得」的典型反面教材,特朗普恃強淩弱的作風必然被世人唾棄。不過,許多人也許忽略了一點,那就是美國總統其實都是一路貨色,只不過特朗普是最典型、最頑固、最野蠻的美國總統而已。其他的總統基本上大同小異,狡猾程度略有差異罷了。

 二戰後幾十年來,美國倚仗自己的科技、軍事和經濟優勢肆無忌憚地對世界上各國實施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流氓政策,讓各國人民敢怒不敢言,無法享受真正民主和人權。華盛頓通過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等手段,不僅搞到世界很不安寧,也因此大大阻礙了全球的經濟發展;而唯一獲取漁翁利的則是在國際舞台上喊民主最大聲的美利堅合眾國。資料顯示,美國建國以來,發動的侵略戰爭超過250次,其中1945年至本世紀初,就發動了各種針對海外的侵略戰爭164次。

 美國正加速衰落

 美國發動戰爭可以出售軍火、獲得各國石油資源等大批量利益,同時還可以通過戰爭來化解其國內的包括通脹、經濟衰退等危機。正是因為美國在發動戰爭時可獲取大批量利益,使美國的政客、特別是總統樂此不疲,總是高興幹損人利己的事兒。然而,當大家看到美國政客的企圖後,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國家醒悟過來。

 綜觀美國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客觀元素,人們可以清楚看到「美國衰落,源自白宮」的不爭事實。美國的科技是先進的,但其社會制度、軍事政策、經濟謀略並非完美無缺。進入21世紀,美國的侵略政策已蘊藏多場巨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災難。2008年,紐約華爾街成為全球的金融瘟疫發源地;美軍深陷在伊拉克戰場的泥潭裏不能自拔等說明:頻頻捲入不義戰爭,既暴露了美國的民主不成熟、法治欠完善,也使美國的外交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局,債台高築的經濟則出現百年來的最大危機。如果國會山上的政客繼續抗拒反省,白宮繼續引進特朗普式的政客;美國、美元的價值必然受到世界各國的質疑,華盛頓的誠信也必定引發美利堅更為嚴重的危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