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澳職工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暨工匠學院揭牌

2021-02-28 16: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7日,記者從廣州市總工會獲悉,由廣州市總工會、香港工會聯合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合作的穗港澳職工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暨工匠學院(簡稱「雙創基地」)簽約及揭牌2月26日在廣州市舉行,香港工會聯合會設香港分會場,線上同步進行。
 
廣州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唐航浩,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線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分別代表三方簽約現場。(廣州市總工會供圖)
 
    據了解,「雙創基地」選址在廣州市員村工人文化宮原工人休養所,建築面積達兩千多平方米,包括戶外休閒平台以及40多個獨立式套間,套間面積約20-60平方米不等,將裝修改造成為相對獨立的辦公場地。雙創基地是為穗港澳職工青年「量身定做」提供創新創業、實習就業、研學交流、技能培訓、安居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服務平台,採用「工會提供場地和資源、專業團隊運營、公益服務為主」運營模式,將聘請專業的創業就業服務團隊,對進駐的穗港澳職工青年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差異化服務和增值服務。「雙創基地」融辦公區、培訓區、生活區、健身區、商業區為一體,辦公場地以相對獨立的套間為主,提供給穗港澳青年職工入駐,不收取基礎服務費。
 
「雙創基地」規劃圖。(廣州市總工會供圖)
 

    助力穗港澳職工青年全面融入灣區建設
 
    據悉,廣東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偉東,副主席張麗,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唐航浩,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線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香港中聯辦廣東聯絡部一級巡視員管頌時、廣州市委統戰部和廣州市港澳辦等相關負責人出席了儀式。儀式上,唐航浩、吳秋北、李從正分別代表三方簽署《穗港澳職工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暨工匠學院合作協議》,出席會議的領導共同為「雙創基地」揭牌。陳偉東代表廣東省總工會為雙創基地授予「廣東省總工會粵港澳大灣區職工交流服務(廣州)中心」牌匾。
 
    唐航浩表示,掛牌成立「雙創基地」,是深入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廣東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重要舉措,是三地工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發展機遇下開展務實交流合作的有益探索。穗港澳三地工會將發揮各自獨特優勢,齊心協力全心全意把服務職工青年的工作做好,為穗港澳職工青年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打造服務平台,創造有利條件,做出工會貢獻。
 
    「簽約前期,三地工會為籌建「雙創基地」進行了大量的準備工作,「雙創基地」的成立意味着三地工會服務穗港澳職工青年的平台建設進入了實質性的階段,對助力穗港澳職工青年全面融入大灣區建設,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積極意義。」廣州市總工會的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州市總工會將依託工會平台,藉助「雙創基地」現有場地和廣州市職工教育網、廣州市職工教育協會,根據穗港澳職工青年所需,提供政策宣講、創業講座、技術培訓、技能提升等課程。同時,也會組織參觀企業、交流講座和文體聯誼等活動,並且邀請創業導師、在內地成功創業就業的港澳職工青年分享經驗。此外,廣州市總工會還配備了舒適安全、優質特惠的青年公寓,提供生活、住宿、交通、文化、旅遊、教育、醫療、法律、社會保障等全方位諮詢服務,為穗港澳職工青年創新創業提供一個真正的「娘家人」服務。(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羅瑞雄)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