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中國現行脫貧標準低於國際標準?全國政協回應質疑

2021-03-03 17: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有外媒提出,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時也存在一些爭議,有人質疑中國現行扶貧標準低於國際標準,也有人認為中國面臨返貧挑戰。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應指出,從收入上看,中國的脫貧標準高於世界銀行制定的極端貧困標準。

 「脫貧攻堅的質量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全國政協有許多這方面的專家,大家認為,我國的脫貧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標準。從收入上看,高於世界銀行制定的極端貧困標準。」郭衛民說。

 他介紹,我國在脫貧攻堅中還強調「兩不愁」「三保障」,目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有保障。此外,我國的扶貧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建橋、修路、通電、聯網等,這些舉措改變了貧困農民的生產生活方式,打開了他們走向富裕的大門。

 擺脫貧困的農民們,現在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政協委員們通過親身參與脫貧攻堅和實地調研,普遍認為中國的脫貧標準質量高、成色純。

 對於會不會發生返貧的問題,郭衛民表示,這也是我們面臨和要去完成的一項任務。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確實十分艱巨。委員們認為,黨中央對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了重大部署。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好,要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做好防止返貧監測、幫扶工作。繼續支持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產業的發展壯大,持續促進脫貧人口的穩定就業,扎實做好異地扶貧搬遷後的後續扶持,確保不發生規模性的返貧。

 郭衛民表示,針對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全國政協也開展了大量的工作。今年全國政協還將繼續圍繞這一議題組織開展專題協商和視察調研,努力解決好防止返貧的問題,助力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持續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戰略得到有效實施。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