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玲: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制度設計的與時俱進

2021-03-12 19:10
來源: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湖北省港區政協委員 金鈴
  
  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增加特首選委的職能,並非代表民主倒退。相反,這不僅體現了選舉活動的廣泛代表,也體現了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以及制度設計的與時俱進。
 
金鈴引導市民簽名撐人大決定。
 
  此次人大決定對選舉制度進行了結構優化,兼顧了社會各個界別、各個階層、各個方面的利益,包括婦女、青年等,使各方各面都能夠在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中得到充分代表,使得廣大市民的民主權利得到根本保障。增加之後的選委會的組成也更加符合現實情況,最大程度拓展了香港市民的政治參與度,廣大市民可以更加民主地參與選舉活動,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得到了充分體現,香港的民主品質得到了極大提升,從而更加有助於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規定設立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委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資格問題,就是因應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通過與時俱進地完善制度設計,從而落實好中央關於「愛國者治港」的總體要求,實現香港政治制度的平穩運行。
  
  同時,重新構建的選委會,增加了職能,通過「選委會」這個中心要件把選委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等幾場選舉有機結合,避免了香港因選舉活動過多過散而導致的各種政治化後果,從而有利於真正形成良性的行政立法關係,實現真正的「行政主導」。
  
  2019年的「修例風波」將香港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所帶來的危害展現得淋灕盡致,已經嚴重危及國家安全,而解決國家安全問題已經超出特區的能力範疇。所以,中央出手責無旁貸。而「全國人大決定」的憲制基礎和法律依據也非常充分,選舉制度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中央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選舉制度是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
  
  相信中央會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下處理好與特區的關係,在修改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的過程中,與特區政府充分溝通。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得到大家的充分理解支持!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