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邀薛永恒分享創科方向

2021-03-09 18:5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日前出席由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舉辦的「與司‧局長有約」分享會,與該會會員分享創科八大發展方向,當中包括研發資源、科研人才、創投資金、創科基建、法例和法規、開放數據、採購政策及科學教育。他表示,良好穩定的社會環境對創科發展尤其重要,而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社會穩定及經濟發展亦至關重要,期望市民予以支持。
 
薛永恒(右二)擔任主講嘉賓,並與黃偉雄(左二)、陳紹雄(右一)、吳長勝(左一)合照。
  
  投放逾千億推動創科發展
  
  薛永恒首先介紹了本屆政府定下推動創科的八大方向,本屆政府已投放逾$1100億推動創科發展,漸見成效。他介紹,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政府近年的重點項目,旨在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主要集中進行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的研發項目,由國際知名機構及/或商業單位設立研發實驗室,進行科研合作。此外,亦為合資格研發活動的開支提供多達300%的額外稅務扣減,鼓勵私人企業進行研發。
  
  薛永恒指出,科研人才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政府積極推動研究人才庫、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創科實習計劃等,其中99%僱主對參加創科實習計劃的學生表現感滿意,88%參加計劃學生表示未來願意投身創科行業。
  
  於交流答問環節中提到安心出行的私隱問題,薛永恒表示理解市民對私隱的關注,所以在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時毋須提供私人資料;所有出行紀錄並沒有中央儲存系統,紀錄只存放於手機;而所有出行紀錄會於加密的情況下,31天後自動刪除。程式亦已經通過獨立第三方進行的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和個人私隱影響評估,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上架前亦通過相關App Stores的嚴謹審批,市民可安心使用。
  
  專資會會長黃偉雄致辭時表示,專資會亦就2021至22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回應,當中關於創新科技的部分,喜見政府近年加大力度發展創科,同時亦十分支持政府將以先導形式資助本地大學理工科學生參與創科行業短期實習計劃恒常化,資助本地STEM本科生及研究生,在本港、內地或海外體驗創科工作,培訓更多有志投身創科界的學生。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