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沛文:給港漂一個家

2021-03-08 19:4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作為國際都市吸引不少人才前來發展,其中內地生群體被稱作「港漂」,許沛文就是千萬個「港漂」之一。攻讀計算機方向的他從身邊觀察,將自身專業與「港漂」住房需求相結合,於2014年創立長租公寓品牌——極家(iRent)。7年來,iRent由幾套單間發展到11棟自營公寓,已成為一站式留學居住服務平台,在港漂圈中頗具知名度。許沛文說:「給人極度像家的感覺,令內地生享受留學生活,就是我創立iRent的初衷。」
 
      香港商報記者 蕭白樓
 
許沛文希望iRent的小家可以給漂泊的人們溫暖。
 
  許沛文2012年在馬來西亞本科畢業,熱愛探索的他沒有回到內地,而是選擇來到香港大學繼續深造碩士學位。但最初他很不適應,「大專院校對本科生以外的學生一般不提供宿舍,因此我到香港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房子。本以為和TVB裏一樣,沒想到和我之前居住的條件相比差了不少。」2013年,完成學業的他籌劃在香港進行互聯網創業,運用自己的技術幫港漂更加方便地租房。
  
  成立租房網站iRent
  
  在說服身邊一位朋友投資後,租房網站iRent於2014年成立了。起初公司採取與公寓商合作進行宣傳的模式。儘管瀏覽量不錯,但一年下來,平台的成交量卻寥寥無幾。經過用戶調研後發現,房源與客戶需求不匹配是最大問題。「無論是公寓商還是房屋中介,他們的定位都在中高端人群。月租動輒一兩萬元的單間對港漂來說難以負擔。」另一個重要原因則是時間差。原來,內地生受錄取通知書及畢業等時間影響,往往在暑假集中尋求房源。本港樓市向來火熱,房源經過本地消耗後,實際上留給內地生的選擇非常有限。
  
  提供尋租住一條龍服務
  
  第一年的失敗給許沛文很大的打擊,並肩創業的同伴一個個離他而去,還要承受家庭、收入等壓力。他回顧說:「香港對企業資金的要求很高,這也是本地人較少創業的原因。iRent成立的第二年,原始團隊成員已經全部離開,只有我一人堅守,處境非常困難。」但許沛文沒有放棄,他重整經營方案,汲取失敗教訓,決定向市場上游拓展做一條龍服務,將房源平台、公寓服務、相關配套一體化。
  
  「開發房源需要大量資本,我們的錢也只能做幾個房間。」不過,許沛文對自己的新方案有信心,本身「港漂」的經驗讓他深知用戶的「痛點」在哪,故iRent積極提供簽證、入學手續、遊玩攻略等服務,他全情投入,生意漸上軌道。iRent現擁有11棟自營公寓,超500間房屋,集產品設計、技術開發、市場運營、線下維護為一體,冀打造成香港最大的留學生公寓。
  
  新的運營模式不僅讓公司獲得收益,還吸引到投資方,這讓許沛文有了更大的底氣去拓展市場。針對學生群體的特點,許沛文提升房源品質,參考西方家庭旅社、內地青年民宿等裝潢風格,在低價和高質之間取得平衡。經不斷改進,一棟棟外表其貌不揚,內部風格卻多種多樣的學生公寓出現了。這些公寓房源大多位於高校周邊,臨近港鐵站。新住戶可拎包入住,因為在到港之前,他們已於線上預覽過房間,與公寓管家敲定合約。
 
iRent迎合當下學生群體,提供的裝修風格多種多樣。
 
  
  不懼挑戰保持恒心
  
  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2019年修例風波,內地生赴港留學的熱情衰退。為避免發生意外,iRent主動為住戶回公寓的的士費用進行報銷,此舉備受港漂好評。但緊接着又爆發新冠疫情,這嚴重打擊了本港學生公寓的市場,不少訂單退訂。面對危機,許沛文選擇堅持。「雖然眼下比過去任何一次都難捱,但2020年已經捱過去。我相信香港經濟能夠渡過難關,企業的經營也會好轉。」
  
  許沛文很有感觸地說:「在這裏生活久了,你就會發現香港人的細膩與溫情。公司的香港團隊均由本地人組成,他們低調認真,給我這個『異鄉人』很大幫助。也為iRent貢獻良多。」他的心願是:「我希望iRent可以給漂泊的人們溫暖,讓他們願意同我一起感受香港溫度。」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