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關頴琴:完全支持人大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2021-03-05 22: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天津政協常委蔡關頴琴女士表示,完全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她說近年香港的狀況,充分說明有必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而完善選舉制度是中央的事權,全國人大有權利也有責任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而且,她認為本次修訂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進行,只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不修改基本法正文。是中央從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大原則出發決定的,有利於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對於維護香港穩定繁榮,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選舉制度必須遵從的原則和底線,所有從政者必須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蔡關穎琴女士強調,這一次的修法範圍涉及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立法會選舉條例,更具體來說,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不同界別產生辦法的修改、立法會直選選區劃分、功能組別調整等,是對有關制度的全面完善,有助於確保香港的政權機關牢牢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

 作為全國婦聯代表和天津婦聯代表執委和港區召集人、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委會主席,蔡關穎 琴希望今次藉著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能在立法會和特首選委會中增加愛國愛港婦女代表的席位。

 她並表示,目前香港立法會選舉中的「超級區議會」議席,明顯地偏離了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並不符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實質上已經是大幅度增加了「變相直選」議席,與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所確定的「兩界別比例不變」原則明顯有出入,因此,徹底廢止區議會的政治功能,恢復基本法所確定的區議會諮詢作用,理所應當成為完善選舉制度的主要方向。

 因此,她認為這次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不修訂基本法的前提下,對基本法有關香港政治架構的條文及附件進行修法,再由特區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修法修訂完善本港選舉制度。能夠在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上,在減少對香港政情震蕩的前提下,將反中亂港分子乾淨徹底全面地清除出香港政治架構,由愛國者最大限度、最大範圍、最大可能地全面管治香港,並且最大限度地確保中央對香港擁有的全面管治權得以落實。一勞永逸地解決香港政治亂象,從根本上將香港政治正本清源,徹底杜絕反中亂港分子混跡香港政治體制,讓香港政治局面風清氣正,讓香港管治權永遠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作為政協一員,她表示要認真做好向香港以及海外解說的工作,為最大限度地團結香港同胞,為香港的重新出發,再創輝煌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