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用中國自信壓倒美國圖謀

2021-03-22 02:31
來源:香港商報

 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上周結束。傳媒的焦點在正式對話前的開場白,美方代表國務卿布林肯不顧基本外交禮儀,表明要關注台灣、香港、新疆問題,意圖先聲奪人,為美方營造居高臨下的有利局面。中方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隨即還擊,嚴斥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不吃這一套。雙方對話,一開場就火藥味十足,吸引了傳媒的眼睛,美國的虛怯和中國的自信,一目了然。從全局看香港,能更明白人大311決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楊潔篪在會後總結這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指出,雙方的戰略溝通坦誠、具建設性,對話是有益的,有利於增進相互了解。強調中國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不可阻擋的。外長王毅亦表示,對話總比對抗好,但對話必須本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來進行,不能單方面拉單子、提要價。

 美國欲佔道德高位

 這次對話是中美關係的大事,也是全球發展中最受關注的一件事。而雙方在對話的開場白階段已經火藥味十足,互相發炮,情形十分罕見。回看整個過程,美方的策略很清楚,就是要在對話之前先打個「下馬威」,想要借所謂的台灣、香港、新疆問題搶佔道德高位,居高臨下地向中國指手畫腳。按照美方的劇本,提出這些問題之後,接下來自然是攤開手向中國開單子索要利益。

 中方看清了這一套路,自然寸步不讓。楊潔篪作出清脆地反擊,表明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這一句,清晰地表明,美國想拿台灣、香港、新疆說事向中國索要好處,是不可能的。

 楊潔篪又說,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美國的民主不僅由美國人來評價,而且要由世界人民來評價,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這是清晰地告訴美國,他們其實並沒有什麼道德高地。

 楊潔篪強調,美國應該管好自己的事,而不是向世界轉嫁矛盾、轉移視線,更不應該居高臨下對中國的人權、民主說三道四,任何要改變中國社會制度的做法都是徒勞的。這句話實際上是揭示美國自己內部存在許多問題和矛盾,難以解決,而美國拿中國的人權、民主說事,實際上是要轉嫁美國的內部矛盾,轉移視線。

 整場對話中的交鋒,外界看到的是美國的虛怯和中國的自信,美國自特朗普執政之後,以美國優先為由,拒絕承擔其在全球事務上的責任,在國際影響力方面已大不如前。而美國國內亦問題百出,不僅抗疫不力,社會矛盾尖銳,種族矛盾也日益突出,人權、民主等方面都受到包括美國人在內,來自全世界的質疑。

 對話的基礎應是互相尊重

 中國的情況正相反,中國政府得到中國人民的支持和信任。中國以堅強的意志,克服了極大的困難解決了貧窮的問題,改善人民生活,促進民生,發展民主。中國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重,迅速控制了疫情,在全球抗疫中表現最為突出。中國更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全球治理中負起更多責任,贏得國際聲譽。

 因而,這場對話未開場,強弱形勢已經很清楚,美國外表強大,但內裏虛怯只能虛張聲勢,以為拿台灣、香港、新疆說事,可以佔中國的便宜。但中國有堅定的自信,堅強的意志,不吃美國那一套,不會被美國嚇倒,強調沒有相互尊重,就沒有對話的基礎。

 從中美之間的大國博弈,也能更好地理解人大311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多位中央官員強調,這次改制不是香港民主發展快和慢的問題,而是顛覆和反顛覆的問題,是一場「政權保衛戰」。這場政權保衛戰和反顛覆戰的背後,就是美國想借香港抑制中國的圖謀。美國千方百計想要搞亂香港,只憑香港自己,無力應對美國的破壞,只有國家出手才能解決問題。由此可見,311決定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時。311決定向美國展示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有力地阻止美國的破壞,用中國的自信壓倒美國的圖謀。(學研社成員 文武)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