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香港電動車標準莫「為兩制而兩制」

2021-03-23 00:40
來源:香港商報

 文/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目標是2035年登記新車100%為電動車,即是停售燃油引擎新車款;2050年車輛零排放,即是到時在街上只會看到電動車。歐美、內地等主要地區,早就公布了各自淘汰汽油車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不少大車廠也公布在不同年份開始完全停產純燃油車款,主力發展電動車。

 不過香港搞電動車,最令我擔心的是,會不會又與內地搞另一套,來個「為了兩制而兩制」呢?

 要知道,由於歷史原因,香港與內地在很多方面都實施「兩制」。例如行車方向、電插頭等等,都有不同,導致人們往來兩地,長期需要帶備「轉插頭」等設備。歷史原因值得尊重,但香港已經與內地商討,以後容許香港的車輛,毋須兩地牌都可以北上去大灣區。現在用汽油車,兩地的汽油標準雖然略有差異,但不至於說不能開。但將來如果使用充電裝備,如果香港的充電標準又要與內地不同,所謂車輛北上豈不是被「破功」?

 內地早就制定了自己的車輛電動化計劃,據說還打算推行統一的更換電池標準,也就是到時候電動車到充電站,不用再等待充電,而是直接換一塊電池就可以開走。若如此,香港必須跟上形勢,及時了解內地的發展趨勢。

 其實,在「一國兩制」之下,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大背景,香港的電動車發展路線圖,其實就是國家的路線圖的一個章節罷了,而絕對不應該另起爐灶。只是特區政府長期與內地存在某種疏離意識,不太願意與內地溝通,有些人更以為與內地一樣就破壞了「兩制」。

 「愛國者治港」是大方向,但具體落實到細處,我認為應該梳理一下現行的「兩制」,有哪些是為了保持香港優勢所必須的?有哪些其實只是歷史遺留下來的惰性?對前者我們要尊重和發揚,後者則必須果斷揚棄。

 最起碼,我認為可以在體育、文化領域回歸「一國」揚棄「兩制」。諸如現在香港本地的足球聯賽、籃球聯賽,水準低下且沒有商業價值。其實香港和內地的賽制是一樣的,有何必要另搞一套聯賽呢?如果可以組織香港本地精英,組成球隊參與國家的聯賽,則大大促進兩地融合。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