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大家說】讓有管治能力的「愛國者」治港

2021-03-23 00:45
來源:香港商報

 文/全國僑聯常委 王錦彪

 「愛國者治港」是中央今年重申的一個重要命題,而這個命題早就應該被重視。事實證明,香港現有的選舉法,產生了不少的法律漏洞,對於意圖顛覆國家政權,以及作為外國勢力的代表滲透入立法會的反對派毫無防範措施,造成了香港多年來的亂局。這次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將有效地杜絕反中亂港勢力進入香港特區行政立法架構,防止他們擾亂香港政府的正常運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

 管治者應以「愛國」為先

 首先,完善選舉制度,並不是像某些人所說的,要把香港立法會打造成「一言堂」,而是要透過完善的法律制度,確保治港者具備愛國心,尊重及擁護國家主權和治權。正如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所言,把不愛國的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管治架構外,不等於把所有反對派或者泛民主派全部排除在管治架構之外。只要具備有愛國心,泛民主派的成員依然可以依法參選和當選。但只有完善目前的選舉制度,讓「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才可為香港帶來穩定,使香港能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扮演一個國際大都市與金融中心的角色。

 再者,香港目前的選舉制度存在着不少弊端,間接或直接地影響了香港的發展。香港自回歸以來的民主發展,可以說是荊棘滿途,主要體現在政治動蕩和經濟蕭條兩方面。反對派為了得到外部勢力的資金支持,不惜進行攬炒的政治宣言,甚至培育「港獨」議員,阻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政府施政舉步維艱。

 這些問題,解決的第一步是必須要先把香港的管治者放到「愛國」的立場上,在作出任何決策或議案之前,應該將香港和國家的利益及民生利益置於其他之上。其次,光宣揚「愛國者治港」還是不夠的。要平衡社會各界的利益和民生問題,必須對香港現況有深刻的了解,以及有豐富的政治經驗和政治智慧,亦必須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歷史特別是近代史。

 僑界精英參政有利香港管治

 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理念和政策時,港府應聽取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比如港區政協、同鄉會與香港僑界的意見。筆者是緬甸歸僑,也是蟬聯三屆港區全國僑聯常委之一。我們年長一輩的華僑都具有深厚的愛國情懷。我認為未來特區的選舉委員會,以及有機會成立的司法機構監察委員會,應有一定數量的資深愛國華僑僑領代表進入委員會,對落實愛國者的定義和審核治港能力標準能夠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愛國是廣大香港歸僑的一種傳統信仰及核心價值觀。確立「愛國者治港」標準是和廣大愛國僑胞息息相關的。他們必將站在捍衛「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的最前線。港英時期因殖民地理念香港不被承認有「僑」的身份,這就是要把從海外回到香港的歸僑身份一律抹殺。反之,澳門的基本法裏卻一直把僑界列為選舉委員會的界別之一。這次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很高興看到在1500名選舉委員會第五界別裏出現了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就此,筆者想提出幾點意見:

 第一,選舉委員會應認真考慮包含香港僑界精英,這對凝聚愛國愛港、有百萬之眾的香港歸僑群體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為了避免反中亂港者伺機參與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必須制訂「愛國者」標準。假如發現議員出現違反標準的情況,按嚴重程度予以懲罰及取消競選資格,確保管治架構內的所有成員均符合「愛國者」標準。

 第三,新的立法會的組成,應該盡可能減少直選議席,防止反對派能夠通過控制三分之一的議席而造成議會癱瘓。目前立法會直選議席達到總議席的一半,使立法會容易因為直選議席的否決長期癱瘓。因此,至少要把直選議席控制在總議席三分之一以下,比如按照新的90個議席來設計的話,直選議席應該降低到30個或更少。這樣可以徹底解決香港此前因議會長期拉布而無法有效施政的問題,達到了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初衷。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因此「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同時愛國者也必須是賢能之士,方能管治好香港,確保香港盡快走出黑暴,恢復經濟發展。因此,完善選舉制度,促進有執行能力的「愛國者」治港,勢在必行。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