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爭鳴】迷信西方民主 只會走火入魔

2021-03-23 00:39
來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漁民青年會主席、新界青年聯會副主席 崔景恒

 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高票通過,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注入有力的強心劑,為香港重回正軌注入滿滿正能量,然而不少攬炒派餘黨及充斥舊殖民思想人士卻視之為「民主退步」,當中居然不乏建制高官。筆者認為,不理實際情況盲目拘泥制度和追求所謂「一人一票」,一本通書讀到老的人從來只有一條路,便是掘頭路,而讓食古不化的人管治香港,也只會讓香港走入不歸路。

 時下香港有不少人認為,一人一票便是最民主的做法。不過,要講到追求所謂西方民主的話,一人一票的選舉充其量也只是代議政制,其實也並非最民主的方式。如果要追求極致,為何不效法古希臘雅典的直接民主,全民直接決議所有政策,開放全民抽籤任官?如果有人說這個所謂最民主的方案有漏洞、不實際,那即是說民主本身便離不開要講效率和實際。如是者,所謂一人一票在香港是否最有效率和實際?黑暴亂政、議會亂局下的效率和實際又去了哪裏?

 不應盲信西方民主

 近年以一人一票為主的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地區直選告訴我們,這方法很大程度讓香港走向民粹,而比例代表制下由於掌握2至3個百分比的選票便足以讓候選人當選,更導致部分候選人為開發選票而愈走愈激,成為所謂「港獨」和反中亂港思潮的搖籃。作為一個管治者,究竟應以將一地管治得繁榮穩定、長治久安和人民生活美好作為目標?還是為了將所謂一人一票打入社會,卻不惜弄得一地頹垣敗瓦?

 在此,去年美國大選給予我們答案,拜登的競選口號為「Build Back Better」,而特朗普的口號則為「Keep America Great」,為何美國人的焦點不是放在要自己的國家更加民主?不是要改革贏選舉人票而輸普選票也可當總統的爛制度?而是追求更好和更強大?因為他們明白強大才是現實,才切合美國的利益,而他們想更強大,其實正正是他們非常害怕被中國超越,這個時候大家還不明白所謂的「國際標準」是什麼嗎?實在諷刺!

 現在的美國確實強大,也可能與這個所謂民主的制度有關,然而這個制度是強大和人民生活美好的唯一方法嗎?美國輸出所謂民主的把戲,更讓筆者想起武俠小說《笑傲江湖》。闢邪劍譜固然厲害,不過練獨孤九劍其實也可成為劍術高手,無招的獨孤九劍甚至可無招勝有招,一招一式即使如何高強,盲目拘泥成規始終會有漏洞破綻,而適時完善如行雲流水才能立於不敗之地。美國現實上的做法更有如岳不群將假闢邪劍譜輸出害人,美國輸到伊拉克、輸到東南亞,甚至輸到香港,讓學習劍法之人練得不倫不類。學習人家一人一票,這些地方又有美國般的國情、文化、經濟、聯邦制度和侵略殖民歷史嗎?迷信西方民主,只會走火入魔。

 其實在筆者的認知之中,西方列強從來不是因為所謂一人一票而強大,反而是在向外殖民、輸出災難後,才慢慢學會「優雅」、搞起所謂西方民主。說到底,變得強大才是人家的致勝之道。所以筆者堅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讓香港撥亂反正,重回繁榮穩定的正軌,才是讓香港重新走回普選的捷徑。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