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大家說】賦權選委會有三大優勢

2021-03-22 02:28
來源:香港商報

 中央有關部門上周連續3天在香港開展座談、訪談等活動,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廣泛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中央這次全方位、廣泛聽取徵詢香港各界人士意見,反映對香港民意的重視,也顯示中央對香港撥亂反正的責任擔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既是為了保障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有管治能力的愛國者手中,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更是回應了香港社會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政改討論不能天馬行空,人大決定已經為完善選舉定下框架,接下來關鍵是將具體原則逐步細化及落實,為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制度性保障。

 中央尊重香港民意

 中央這次出手釜底抽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既是要填補香港選舉的漏洞,防止「港獨」「攬炒派」進入議會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一國兩制」,更是回應香港的主流民意。近年香港深陷泛政治化泥沼之中,政爭不斷,風波不已,令社會難以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問題,房屋問題、長者生活問題、青年向上流動等問題長期困擾香港社會,市民對於香港嚴重的政治對立和亂象已經忍無可忍,不希望見到香港社會陷入日復一日的內鬥撕裂之中不能自拔。中央提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堵塞選舉漏洞,就是要結束香港的政治亂象,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這既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也是回應香港主流民意。

 中央高度重視完善香港選舉的工作,在早前研究相關決定的過程中,港澳辦與中央有關部門就專門成立了工作小組,並邀請兩地法律、政治及選舉制度專家參與,又通過多種方式不斷聽取特區政府、特首、相關官員和各界人士的意見。人大決定後,又在港舉辦60多場座談、訪談會,聽取超過1000名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充分顯示中央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慎重以及對香港民意的尊重。

 完善選制符合香港利益

 對於完善選舉制度,各界自然有不同意見,但政制討論必須在人大決定的框架內依法推進,對於決定內容的核心元素,包括以選舉委員會作主導,選舉委員會將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這些都沒有修改的餘地,也是最符合香港利益的。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就賦權選委會提出了三點體會:一是選委會具有廣泛代表性,可超越某個界別、某個地區、某個團體的利益局限性,使立法會更好地代表社會整體利益;二是這樣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民基礎就有了共同點,有利於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維護行政主導體制;三是也可以有效地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操控或攪局,將有效維護國家及香港根本利益。

 駱惠寧的「三點體會」,闡釋了中央以選委會作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主要抓手的用意,也概括了選委會具有的三大獨一無二優勢:一是令到選舉制度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更能體現均衡參與。選委會的構成遍及香港不同階層、不同行業、不同背景,其代表性當然勝過單一界別、單一地區選出來的議員,有利於擺脫地區及界別的局限性,反映香港多元的利益和聲音。

 二是理順及整合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令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基礎有了共同點,當選的選委界別議員理所當然是認同及支持行政長官的政策,理所當然成為其立法會的「班底」及主要支持力量,不但有利政府施政,更有望緩解以往香港「兩權」衝突對立的局面。

 三是成為立法會的「安全閥」,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操控或攪局。選委會不但有權選出立法會議員,而且立法會候選人都須經選委會提名。這樣的安排將為選舉設立了更有力的「安全閥」,不但能夠將「反中亂港」者趕出局,更有足夠的人數應對立法會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和風險。

 駱惠寧「三點體會」概括的選委會三大優勢,也是現行選舉制度難以企及的優勢,更說明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出發點從來是為了港人的福祉以及香港的長治久安。(何子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