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遭媒體炮轟 指人均月薪10萬損害股民利益

2021-04-02 08: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濟日報今日刊文炮轟中金公司, 指其人均月薪10萬損害股民利益。

    文章指,中金公司在眾多券商年報中「出圈」的不是其亮眼的業績,而是其位居券商榜首的人均薪酬。

 文章承認,中金公司的業績靚麗毋庸置疑。但對其給股東的回報則不認同。文章指,年報顯示,中金公司2020年度擬派發現金股利總額為8.69億元(含稅),占合併報表中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的12.23%。以公司截至報告披露日的股份總數48.27億股計算,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1.8元(含稅)。

 且看,中金公司去年拿出108.31億花在員工薪酬福利上,分紅僅8.69億,員工薪酬福利金額是分紅的12.46倍。

 文章稱,公司業績增速明顯,員工薪酬水漲船高無可厚非,是正向激勵員工的一種方式。但拿出分紅12倍的錢分配給員工,中金公司置股東以至眾多小股民於何地?

 文章強調,更關鍵的是,在二級市場股價表現上,中金公司於2021年1月4日盤中創下上市最高價77.69元,此後一路震蕩向下,截至4月1日收盤,報49.45元,3個月內,中金公司股價跌去36.35%。也讓曾經為其「回A」搖旗呐喊的股民虧了錢。

 文章認為,員工利益與股東利益對於公司而言,經常是天平的兩端,如何平衡十分重要。但不能採取過度有損於一邊以實現任意傾斜向另一邊的方式。在筆者看來,人均月薪近10萬元,不僅對中金公司長遠發展不利,而且有損社會公平。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