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指正常幣策 積極作用在顯效

2021-04-02 03:30
來源:香港商報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昨日(4月1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一直實施正常的貨幣政策,既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又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過度刺激。目前,中國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積極作用正在顯現。

 近期,美債收益率出現上行,推動美元升值,部分新興經濟體債務償付和再融資風險上升,貨幣貶值壓力加大,金融市場出現一定波動。對此,孫國峰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國金融市場運行平穩,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較前期有所下降。

 孫國峰認為美聯儲政策調整將會對中國影響較小,樂見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

 他表示,下一步,關鍵是把自己的事辦好,貨幣政策要「穩」字當頭,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貨幣政策空間。同時要密切關注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以我為主」開展國際宏觀政策協調,保持好宏觀政策的領先態勢。

 回應在港推「數字貨幣」

 央行研究局局長王信昨日回應央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共同推動「數字貨幣」跨境項目時表示,數字人民幣的設計主要是用於內地零售支付,但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如果市場有這樣的需求,利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交易是可以實現的。

 王信說,前期,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香港金管局就數字人民幣在內地和香港地區的跨境使用進行了技術測試,這是人民幣試點的一次常規性研發測試工作。在內地,數字人民幣正在多個地區試用,包括在冬奧會場景下使用等,數字人民幣測試的場景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

 據多家媒體昨日報道,深圳市政府和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導羅湖區人民政府,與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銀行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國率先順利完成了面向香港居民在內地使用數字人民幣的測試工作。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