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降低隔離等級 繼續「封城」至4月30日

2021-04-11 23: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新社周日報道,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哈里洛克當日宣布,杜特爾特總統上周六(10日)批准菲新發傳染病管理機構間工作組決議,首都大馬尼拉地區及臨近4省布拉幹、甲米地、內湖和里薩爾(NCR Plus),從4月12日至4月30日繼續「封城」,但隔離等級從強化社區隔離(ECQ)降為全面社區隔離(MECQ)。

 3月22日起,上述地區已先後執行一周一般社區隔離(GCQ)和兩周ECQ。此次決議增加伊莎貝拉省聖地牙哥市、科迪勒拉行政區域的阿布拉市實施MECQ。

 洛克表示,實施MECQ期間,上述地區從下午6點到早上5點繼續宵禁。根據新發傳染病管理機構間工作組4月3日修訂的準則,實施MECQ期間,人員的流動僅限於獲取基本物品和服務,以及在允許的辦公室或場所工作;不允許各類室內和戶外群聚性活動。18歲以下、65歲以上、有免疫缺陷、基礎疾病或其他健康風險的人以及孕婦必須始終待在家裏,獲取基本物品和服務時除外。超市、餐廳、咖啡館取消堂食,只允許外賣。

 洛克介紹,決議要求馬尼拉發展局、公共工程和公路部以及衛生部等共同努力,增加在NCR Plus地區的新冠治療專用床位;各地方政府部門、隔離檢疫機構和衛生機構必須配備足夠新冠治療專用床位、衛生人力資源,建立良好的分診和轉診系統;各公立和私立醫院設法指導有隔離條件的確診患者居家隔離;菲律賓健康保險公司必須確保新冠治療費用及時報銷;按照國家防疫計劃部署,在實施MECQ地區,盡速優先為60歲以上,以及有基礎疾病、死亡風險高的人群接種疫苗;要求勞動和就業部、貿易和工業部盡快確定企業、機構現場工作人員最大承載比例。

 洛克介紹,截至決議通過時,NCR Plus的私立和公立醫院承諾為新冠重症患者提供164張ICU床位,1157張常規床位。目前,全菲各類醫療設施中,1395張重症監護病床中仍有74.34%可用,6367張病床空置率46.04%,其中NCR Plus仍有59.56%的隔離床位可用。

 菲律賓周日新增確診11681例,活躍病例增至146519例,累計確診864868例。(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