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飛天後又想登月 自掏156億與馬斯克爭NASA合約

2021-07-28 01:54
來源:香港商報

 在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旗下太空探索公司藍源順利完成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一周後,當地時間26日,貝佐斯提議擔負20億美元(約合156億港元)費用以爭取美國太空總署(NASA)委託的合約,協助太空人再次登陸月球。今年4月,NASA曾以預算受限為由選擇馬斯克的SpaceX進行該計劃。該機構原先說會將合約交給兩家供應商以促進競爭。

 不滿SpaceX搶飲頭啖湯

 據悉,藍源帶領多家公司組隊,號稱「國家隊」競標NASA的合約,目標是2024年前再次將美國人──包括首位女性太空人和首位有色人種太空人──送上月球。

 貝佐斯致函NASA署長尼爾森表示,他的公司將在今明兩個政府會計年度減讓20億美元,並資助一個示範任務,以便「該項目現在就重回正軌」。他說,「這項提議並非延遲付款,而是徹底永久地豁免付款」。然而,NASA說,其他競標者與SpaceX的投標金額差距太大。早前,馬斯克旗下的SpaceX 4月拿下價值28.9億美元的人類登陸系統(HLS)合約,競爭對手藍源和Dynetics隨後提出挑戰,目前正在等待美國國會稽核處裁決。

 在給尼爾森的信裏,貝佐斯重述藍色起源的抱怨說,自己沒被給予修改合約報價的機會,結果SpaceX就搶下「為期多年、高達數十億美元、提早起步的優勢」,「與其採用單一供應來源,NASA應該擁抱原訂的競爭策略」。貝佐斯又強調,「競爭能防範任何單一供應來源對NASA擁有不可超越的影響力。如果沒有競爭,合約生效後不久,NASA就會發現,想協商延後期限、改變設計,和成本超支問題時,選擇有限」。

 SpaceX部署從長計議

 事實上,貝佐斯、布蘭森和馬斯克在部署太空計劃方面有着明顯差別。

 SpaceX開發了載人太空艙──載人龍飛船,這是NASA「商業太空人」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以便在地球和國際太空站之間接送太空人。2011年NASA的太空梭項目結束後,該機構不得不使用俄羅斯飛船將美國太空人送往太空站。SpaceX已成功實現了上述目標。在2020年5月首次載人飛行中,SpaceX將NASA太空人本肯和赫爾利送上太空站。

 而維珍銀河和藍色起源在開發載人航天能力方面與SpaceX有着明顯不同的驅動力。這兩家公司計劃提供亞軌道太空旅遊服務,讓那些有足夠錢買票的人有機會體驗幾分鐘的失重感覺。把他們的創始人送上太空證明,前往太空是一種有趣的、一生一次的難得經歷。而SpaceX的載人任務並沒有同樣的目標。

 馬斯克不急於短期上太空

 作為競爭對手,到目前為止,馬斯克還沒有前往過太空。目前還不清楚馬斯克能達到的最大高度,其灣流G550私人飛機最高飛行高度為51000英尺(約15.5公里),遠低於許多機構認定的62英里(100公里)太空邊界。馬斯克曾在多個場合表達過對前往太空的興趣。

 目前,SpaceX正在開發其星際飛船,旨在支持未來的載人火星任務。該公司的目標是最早在2025年左右進行首次載人任務。這意味着,馬斯克可能在未來十年的某個時候進入太空。由於月球距離地球40萬公里,馬斯克或許將比貝佐斯及布蘭森飛得更遠。

 貝佐斯藍源公司的月球登陸器。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