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論:全球疫後經濟復蘇並不均衡 應幫助窮國提升財政力量

2021-07-28 12: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英國《衛報》周二的評論文章指出,在全球疫後經濟復蘇的過程中,發達國家的前景已經改善,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前景卻在惡化。一個新的南北分界線正在形成,這是個大問題。

 富國擁有支持其經濟度過危機的財政力量,而窮國則沒有。窮國的疫苗計劃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的疫苗計劃。現在的世界被分成了兩個集團:較富裕的國家可以期待在年底前生活恢復到類似正常的狀態;而那些窮國仍然面臨着不斷上升的感染率和死亡人數。

 但是,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出的那樣,只要病毒在其他地方流傳,即使在感染率相對較低的地區,也不能保證永久恢復。

 IMF提出了兩種不利情況:一種情況是新興經濟體今年受到新一波病毒的襲擊,發達國家面對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迅速扭轉刺激政策;第二種情況是感染率上升既影響富國也影響窮國。

 在第一種情況下,今年的全球增長將比IMF目前預測的低0.75%,明年低1.5%。在第二種情況下,這兩年的增長都會減少0.8%。在這兩種情況下,到2025年,全球經濟最終將比預期少45億美元(約合351億港元)。

 評論指出,應該採取預防措施,防止這些情況的發生。世界需要有一個多邊的推動力,以確保更廣泛地提供疫苗。有些富國並不真正需要IMF特別提款權分配中的份額,應該重新分配這些權利,使較貧窮的國家擁有更大的財政力量。但發達國家也需要非常小心,不要過早撤出刺激措施。(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