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一條海河觀光帶 半部中國近代史

2016-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天津,是一座特別的城市。她的特別,來源於兼容并蓄的歷史,來源於開放包容的文化,來源於歷久彌新的魅力。天津,地處九河下梢,矗立渤海之濱,海納百川的胸懷成就了她大都市的風采;天津,作為開放門戶,交通八方友鄰,博采眾長的精神造就了她精彩薈萃的風格。說起天津,有聽不膩的故事,有逛不夠的風景,有購不盡的商品,有品不完的美味,這座城市本身已成為最靚麗的旅游名片。

  海河:天津的魅力之源

  海河是天津的母親河,是天津的魅力之源。暢游海河,已成為游覽天津的特色品牌。海河是中國華北地區極大的水系,經過歷代的水利工程改造,海河上游的北運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運河五大河流最終由南、北運河交匯於天津紅橋區三岔河口地帶,形成海河干流,自金剛橋向東橫穿整個天津,蜿蜒73公里后,在濱海新區注入渤海。公元608年,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永濟渠,三岔河口就已成為航運要道,天津才開始有捕魚、曬鹽的人家在此定居。元代設海津鎮,三岔河口成為海運、漕運的必經之路,這里才出現「曉日三岔口,連檣集萬艘」的繁榮景象。但直到1404年的燕王掃北,天津才因皇帝的御賜而有了現在的名字。天津才開始譜寫自己的城市歷史。天津人的生活中,幾乎事事都與海河相關,喝的是海河水,用的是海河的冰;過的是海河的橋,使的是海河船;老人去海河邊遛彎,孩子到海河里撒歡;情侶到海河邊約會。在城市發展的各個階段,海河備受尊崇的地位始終不變。在城市風貌日新月異的建設發展中,海河就像是被重新裝扮的新娘,總是匯聚天津美麗的景色,總是展示天津壯觀的風貌,總是代表天津極具魅力的風情。2002年開始的海河兩岸改造工程中,一座座橋梁或新建或抬高,不僅改善了天津的道路交通,創下了中國建橋新紀錄,而且還一橋一風景,一橋一品格,日觀夜賞都有令人贊嘆的美景。長途游船分別通向西青區的旅游勝地楊柳青和濱海新區的天津港,本地人和游客都把游覽海河當成了短途游的必選項目--城市的變化,常常讓天津人自己都追不上它的腳步。

  五大道:文化的力量

  在天津,如果要選擇一個極能彰顯城市魅力與歷史況味的好去處,自然是「五大道」。其實「五」在這里只是一個約數,指的是由若干條相鄰街道組成的著名的近代城市建成區。游覽「五大道」,看看天津的「小洋樓」,實際上是漫步在建築藝術長廊上的一次趣味旅行。這里可以像圖畫一樣給人以美的享受,也可以像音樂一樣喚起人的某種情感。德國詩人歌德把建築比作「凝固的音樂」,那「五大道」的「小洋樓」,又何嘗不是一個個凝聚在五線譜上的多彩音符呢。「五大道」還是天津城市歷史的導讀,每幢建築里蘊含的故事,實際上就是對於一座城市過去的詮釋,令人思緒蔓延,浮想聯翩。用自己的心靈去觸摸歷史,沉思過去,尋求感受,往往比只讀書本更加符合歷史的自然與真實。文化保存是一個城市的極大資產。當今世界,文化產業正在迅猛興起。應當說,「五大道」的出色整修,是體現天津文化先進性和特色的成功舉措,是實施文化品牌戰略、體現文化意義消費的一個組成部分。美麗的城市從不會遺棄一個真正愛她的人。

  意大利風情區:品味異域

  天津從來就是一個不缺少風情的城市,意大利風情旅游區更是以萬千異域風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純正的意大利建築、典雅的室外休镕環境以及各國游客穿梭其中,給人身臨「意」境、置身「意」國的感覺。有「近代中國歷史縮影」之稱的天津,充分挖掘歷史風貌建築的經濟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精心打造意大利風情旅游區,使之成為海河岸邊歷史文化傳承和保護的樣板、中外經濟文化交流的紐帶和橋梁。意大利風情旅游區位於天津中心城區河北區南部,始建於1902 年,是目前亞洲極大的、意大利本土之外唯一保存尚好的意大利風貌建築群,是天津市「萬國建築博覽會」中經典的部分之一。意大利風情旅游區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紛至沓來,聽歷史故事,品味風雲變幻;在裝飾典雅、特色鮮明的意式、法式、德式、泰式餐廳、酒吧,欣賞西洋樂曲,品嚐異域美食;當然,還可以到海河藝術中心、意大利文化中心、中俄文化交流中心等文化藝術殿堂,感受濃郁鮮明的民族文化氣息;走在古典的石釘路上,邂逅友情,邂逅愛情。夏日的傍晚,穿過喧鬧的城市,來到意大利風情旅游區,伴著悠揚的小提琴曲,坐在室外布置典雅的太陽傘下,點一張意大利披薩,品一杯意大利咖啡或紅酒,吃一份意大利冰激凌,尋找到心中的一片寧靜,已成為天津追求生活品質的現代城市人的一種消費習慣。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