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皖黃山市籲:愛護野生動物 革除濫食陋習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安徽黃山市地處皖南山區,境內山巒重疊,植物茂盛,物種繁多。境內各種脊椎動物490種,其中,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種類有雲豹、金錢豹、梅花鹿、黑麂、獼猴、穿山甲等28種。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日前已通過決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這為人們形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作出明確行為規範。日前,中共黃山市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辦公室、黃山市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共同發出倡議:野生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是大自然賦予人類寶貴的自然資源。保護野生動物,維護自然生態平衡,關係到人類的生存與發展。禁食野生動物,從你我做起!
 

  建設生態文明的題中之義
 
  黃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同志指出:“保護野生動物,就是保護人類自己”,這不僅是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肺炎疫情時期的社會共識,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始終堅守的信條。為維護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今天我們有責任做得更好,為了自然界的生命,也為了自身健康,遵守法規、人人有責,革除陋習、從我做起,讓我們攜手同心,愛護生態環境、保護野生動物。
 
 
  該負責人表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應當從每一個人做起。與野生動植物共用美好的地球家園,才是符合生態文明的相處之道。一些珍稀物種的消亡、疫情疫病的暴發,都可能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警告。
 
 
  “以更大力度修復被破壞的自然生境、更快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既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要求,也是黃山市建設生態文明的題中之義。”
 
 
  但這並不是全部,而只是起點。我們還可以做到:拒絕購買保護名錄中的野生動植物工藝品;拒絕非法來源的藥用野生動植物製品;拒絕飼養野生動物作為寵物;舉報非法獵捕野生動物和采挖受保護植物的行為。
 
 
  “吃一塹,長一智”。疫情終將會過去,我們要在敬畏自然與生命方面有更深的反省,樹立健康文明的飲食理念、加強法治約束、全民保護野生動物等多方面達成共識,主動踐行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從而進一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該負責人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