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皖徽州西溪南:畫裏風情 夢幻牽縈

2020-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6日,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村濕地公園內,遊人在綠色環境中漫步深呼吸。
 
 
  西溪南濕地公園遍地芳草綠樹成蔭,嫩綠色成為春天的主旋律,成片的楓楊林綠濃得像翡翠、像碧玉叫人不舍觸摸,那綠籠罩著整個村莊,好像空氣中處處都彌漫著綠意。
 
 
  春天的西溪南是女人追綠展美的天堂,她們在這裏陶醉,她們在這裏做“有氧”遠動,她們把自己融入水墨畫之中。
 
 
  西溪南歷史悠久,文化淵源,山環水繞,景色佳麗, 旅遊資源得天獨厚,是發展生態休閒旅遊的絕佳之處。西溪南古稱豐溪、豐南,形成於唐,歷經宋元,鼎盛於明清,當時商者足跡遍佈揚州、南京、杭州及沿淮一帶,以鹽商為主,兼營茶、木材、典當等行業,成為徽商歷史的重要組成部份。
 
 
  明代中葉,多大商巨賈,且力主“亦商亦儒”。一時四方文人雅士連袂而至。可駐足、可交誼、可吟詠、可遊覽,真是高朋滿座,勝友如雲。蘇州吳門四才子之一的祝允明,號枝山,在他逗留之間,給西溪南題寫了《豐溪八景》詩。村中有一私人花園,稱“果園”,由有珍花異木,亭如山石,還有大塘小池,相互穿插映襯,景色十分幽美,相傳此為祝允明、唐寅二人設置規劃,雖舊容毀損,但遺跡仍然可尋。
 
 
  西溪南古村落保存較完好,村中擁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老屋閣、綠繞亭,以及大量的明清古建築,“豐溪八景”、“溪南十園”等遺跡依晰可見,世界名著《金瓶梅》故事情節中描寫的相關建築依舊可尋。千年銀杏樹、五百年桂花樹、二百年羅漢松生長旺盛,獨具觀賞價值。坑上二壩水面1500餘畝,兩岸植被完好,生態旅遊資源豐富,開發潛力巨大。
 
 
  今天的西溪南,這座淳樸的小鎮隱匿在成片的楓楊林內,綠樹成蔭,溪泉環繞,宛若一片原始自然的生態園林。(吳敏 吳建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