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祁門縣電子電器產業逆勢上行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諸多不利影響,安徽祁門縣電子電器產業逆勢而上,持續加大技術創新力度,大力開拓新產品市場,努力尋找發展新空間,不斷佔領行業突圍新高地。
 

  順勢而為 閶華電子同比增长
 
  閶華電子有限公司是祁門縣一家專門從事新型電子元器件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生產產品包括特大功率整流橋組系列等在內的六大系列200多個品種,擁有24項國家專利。近段時間,產品研發車間負責人洪國東一直關注著新產品的產能提升,裸片真空燒結、絲網自動印刷、自動打絲等技術工藝的成熟應用和新設備的投產,讓他對企業自主研發的鍵合工藝快恢復模組產品的市場前景充滿信心。
 
  “我們開發的這款新產品採用了新工藝,不僅提高了產品品質,還降低了企業生產成本,而且產品的性能完全可以替代國外進口產品。”洪國東介紹說。
 
 
  在電子電器領域的多年深耕,讓閶華電子積累了深厚的技術基礎和豐富的行業經驗,而前瞻性的佈局讓企業能夠從容應對今年的疫情衝擊。近2個月來,先後有來自浙江、江蘇、廣東等地十幾家客戶前來洽談合作,其中僅深圳一家客戶簽約合同就達3000萬元。吸引這些客戶的正是閶華電子投資1000多萬元,經過三年時間研發的鍵合工藝快恢復模組產品,這種模組產品體積小、通過電流大,具有散熱快、低耗能等特點,該產品被廣泛應用於電機軟啟動、動態無功補償等技術領域。一些原本依靠國外技術產品的企業在受疫情影響而面臨斷供風險時,閶華電子則在危機中順勢而為,依靠前端技術和產品,贏得了不少新的市場和商機。
 
  “今年在疫情嚴重的情況下,我們閶華電子公司的銷售收入不但沒有減,反而還比去年增長了20%以上,這得益於我們持之以恆的新產品研發和持續不斷的技術創新投入。”閶華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淩定華如是說。
 

  求新求變 辰晟電子订单不减
 
  同樣,在辰晟電子電器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企業技術人員也忙著調試新安裝的LED球泡生產線,該生產線採用自動化、智能化的精細生產流程,可以完成LED 球泡的自動化全套組裝。據瞭解,今年辰晟電子計划投資1.2億元進行產能擴能升級,新增1萬平方米生產廠房,引進15條全新生產線。作為去年五月才正式投產的企業,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辰晟電子的生產運營一度按下了“暫停鍵”,訂單積壓、用工短缺,尤其是供應鏈不暢等問題困擾著企業的生存與發展。
 
  公司總經理張永世說:“我們創業不久,在產品原材料、包括運輸方面,還沒有完全形成一個比較可靠的鏈條,很多原材料運不進來,導致生產壓力、生產成本進一步增加,企業存在很多問題和困難。”
 
  面對疫情,企業主動求新求變,致使生產訂單不僅沒有萎縮,反而保持了穩步增長的良好態勢。今年1-5月份,辰晟電子完成近400萬套各類照明產品的生產,實現銷售額增長近一倍。優異“成績單”的背後,得益於企業積極轉變思路,持續練好創新和管理“內功”。復工複產後,辰晟電子在完善產供銷體系上精准發力,對業務模式、生產線、產品供應管道進行了梳理和調整,並主動與合作夥伴、供應商等進行業態合作互補,爭取上下游抱團取暖,共同應對經營中的困難,有效拓寬了市場空間,新的產能提升合作项目也順利落地實施。
 
  “全部達產以後,我們可以形成年產3000萬支智能化燈具生產規模,每年實現稅收1000萬元左右這樣一個目標。”張永世說的十分肯定。
 
  今年以來,以閶華電子、辰晟電子等為代表的全縣電子電器產業在疫情中積極尋找突圍路徑,緊盯市場要效益、求發展,因時因勢謀劃推進轉型升級。與此同時,在一系列惠企政策的支持下,不斷加快產品研發、工藝改進步伐,推動產品迭代升級,為企業的發展培育了新的增長點。(吳敏 錢新勝 陳豔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