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徽州文書”線上展 皖祁門縣博物館萬件藏品“见客”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過落實扎實有效的防控措施,安徽祁門縣博物館已於日前恢復開館,12000餘件珍貴文物展陳讓市民開眼。
 
 
  祁門縣博物館屬綜合性歷史博物館,為國家三級館,目前設有碑刻拓片展和民間匾額展兩個陳列展廳,面積850平方米。館內珍藏文物包括檔案文書、陶瓷、書畫、古籍、銅器等21個類別,其中國家一級文物4件,二級文物7件,三級文物179件。
 
 
  據縣博物館館員王升文介紹:“縣博物館特色館藏的徽州契約文書有一萬餘件,其中曆口環砂的程氏文書自明宣德年間至民國年間,縱貫五百多年,歸戶性特別強;瓷器中以宋朝景德鎮窯青瓷器最具特色,如景德鎮窯影青釉八棱四系荷葉蓋罐;早期歙硯成為重要藏品,如宋抄手箕形歙硯;館內還珍有明代著名的祁門戲劇家鄭之珍所著《新編目連救目勸善戲文》全套三本,為僅存最齊全的劇本,為研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連戲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據悉,祁門縣博物館是徽州文書研究基地、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近年來先後舉辦過《徽州文書陳列展》、《祁門紅茶歷史文化展》、《祁門書畫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展》等,2019年推出《民間匾額展》、《祁門碑刻文化拓片展》,是該縣對外開放的重要文化窗口。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我縣博物館做到閉館不閉展,通過縣文旅體局公眾號平臺向外推介”徽州文書“線上展,供廣大群眾和專業愛好者網上流覽。下一步,我們繼續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並推出新的展陳和祁門縣博物館微信公眾號,方便廣大市民關注和參觀。”縣博物館館長陳浩河說。(吳敏 錢新勝 王鋒)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