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國首艘萬米級深淵科考母船基本成型

2015-12-15
来源:中國新聞網

  “張謇”號基本成型

  12月13日,浙江省溫嶺市,施工人員正在建造我國國內首艘萬米級深淵科考母船“張謇”號。“張謇”號在今年4月18日正式開建,經過近8個月的建造,已經基本成型,雄姿初展。

  這艘科考船預計2016年3月下水、6月交付使用。屆時,將成為我國11000米載人深淵器“彩虹魚”及其系列產品的科考母船,前往全球大洋25處深度大于6500米的深淵區開展科學調查活動。

  “張謇”號是國內第一艘專為深淵海溝科考設計的船舶,也是第一艘完全由民營企業出資建造的科考船。船長97米,寬17.8米,設計排水量約4800噸,設計吃水5.65米,巡航速度12節,續航力15000海里,載員60人,自持能力60天。

  據新華網,“張謇”號首次將載人潛水器母船、遠洋科學綜合考察、深海工程作業支持三個功能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建成后將為我國11000米載人深淵器“彩虹魚”及其系列產品的科考母船,承擔深淵科學調查研究任務。此外,還將開展一般性海洋科學調查研究以及各類深海工程作業,并兼具海洋事故的救援和打撈、水下考古和電影拍攝、深海探險與觀光等功能。

  “張謇”號設計排水量約4800噸,船長97米,船寬17.8米,設計吃水5.65米,型深8.4米,巡航速度為12節,載員60人,自持能力60天,續航力15000海里,具有動力定位功能。配備干性、濕性通用實驗室、重磁實驗室、資料處理室、網絡信息中心等,并將安裝全海深多波束系統、淺地層剖面儀、ADCP等聲學設備,以及A型吊架、伸縮折臂吊、深海絞車等先進的科考設備。計劃2016年3月1日下水,5月30日試航,6月30日交付使用。

  根據我國萬米級載人深淵器“彩虹魚”項目總體設計,上海海洋大學將聯合多家民營企業研制三臺全海深的“著陸器”、一臺全海深的“無人潛水器”和一臺萬米級的“載人深淵器”。這些科學設備與專用科考母船“張謇”號協同作業,共同構建我國全海深的“深淵科學技術流動實驗室”,2016年無人挑戰全球最深的11000米馬里亞納海溝,2019年載人挑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