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文化閩軍攜精品亮相文博會

2018-05-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田琴、呂斯達報道:第十四屆文博會今日開幕,福建展館開門迎客。本報記者了解到,今年福建以「傳承工匠精神、傳播海絲文化」為主題,重點展示福建省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在傳統文化保護、優秀文化傳承和弘揚尤其是在非遺文化傳承與發展上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果。

  尖技藝彰顯八閩文化內涵

  傳統工藝美術在福建藝術家的指尖上正加快實現創新與時代韻律的融合。今年福建館帶來了一系列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備受關注、廣受贊譽、獨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代表性項目工藝展示。不僅有大氣磅礡的木雕作品「螭龍十二扇屏風」,習總書記曾與各國元首在它前面留下了經典的合影,還有曾向普京總統展示的福州《花開富貴》大漆禦案;有用金箔漆土線條裝飾的漆線雕工藝品《神武大元帥》,被譽為「永恆的藝術」的泉州影雕,以及德化瓷器《元首杯三件套》等形色各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現場還能欣賞到建本雕版藝術、銀雕工藝品、茶文化、香文化產品,並感受大師們帶來的精妙絕倫的雕版技藝、木活字印刷、影雕工藝、大音古琴表演等。在文化與旅遊融合方面,楊麗萍執導的《平潭映像》,獨創打造兩岸文化地標。

  前沿企業引領文化科技發展

  此次文化閩軍不僅帶來福建特色文化產品,還有一批站在時代和科技前沿的文化科技新品。因為「文化+創意」「文化+科技」,福建湧現出了美圖、網龍等文化科技型企業。2017年,福建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946.1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5.4%,引領全省新興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

  由於體制機制靈活、適應市場迅速,福建很快出現一批在海內外影響力大,具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比較優勢的民營文化企業,目前全省超過50家掛牌上市文化企業絕大多數為民營企業。網龍公司在海內外布局動漫遊戲、虛擬現實、數字教育等新業態,曾連續三年被評為全國文化企業30強。廈門美圖網絡科技公司開發美圖秀秀、美顏相機、美拍等互聯網圖像新技術,美顏相機用戶數高達4.6億元,美拍用戶數超過1.2億,覆蓋全球10億台移動設備,並生產美顏手機,市場前景廣闊,有望快速成為福建省新的文化領軍企業。

  創新理念迎接文化產業未來

  近年來,福建文化產業一直以高於同期GDP增幅的速度持續快速增長。但在這些成績的背後,我們也應看到,從擁有文化資源到形成高附加值的先進生產力,是一個複雜艱巨的過程。

  為此,福建省把培育「文化+」為核心的產業融合新業態作為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和延伸文化產業產業鏈的重要舉措,通過制定系列政策、項目扶持等方式,推動文化產業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深入實施文化與旅遊融合示範八大工程,培育發展「互聯網+文化產業」新業態。頂層設計上,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若幹政策》,提出扶持政策,支持文化產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目前,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正如火如荼,圍繞「建設文化強省」和「打造全國重要文化產業基地」的目標,福建文化產業已揚帆出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