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時亨寄語港鐵:勿再「消化不良」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即將卸任的港鐵主席馬時亨出席電台節目談任內工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即將於本月底退任的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早接受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總結任內表現。他表示,任內其中一個教訓,就是不要同時建造多條鐵路線,以免出現「消化不良」,他又勉勵港鐵員工應自強不息,重建公眾對港鐵的信心。

  同時展工程 同事合作生問題

  馬時亨在訪問中直言,多條鐵路線超支延誤,源於西港島延線、南港島線、觀塘延線、高鐵香港段和沙中線,都是在2009至2011年間動工,令港鐵出現消化不良。他說,港鐵工程部原本隻有約300人,隨工程展開,其後擴展至3000人,結果同事間合作出現問題,又例如工資上漲等影響,引致超支及延誤。他指出,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但「(港鐵)規劃上唔好,政府話點起就跟,都要睇自己情況」,希望公司日後可循序漸進。

  馬時亨認為,紅磡站的工程問題隻屬個別事件,強調經檢驗後,其他車站沒有類似問題,並引述沙中線獨立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指,紅磡站的結構安全。他又提到,由於沙中線因啟德站發現古物等原因,導致超支100多億元,其後需要到立法會申請撥款,他坦言以現時情況,相信申請時會有一定難度。

  聲言日後一定追究禮頓

  馬時亨被問到紅磡站承建商禮頓的表現時形容「非常之差」,事發後港鐵曾多次要求對方公開交代事件,但遭對方無視,他批評禮頓雖為跨國大企業,竟如此不合作,港鐵日後一定會追究。

  此外,港鐵今年3月發生列車相撞事件,馬時亨表示,上周已向政府提交報告,雖現時未可透露內容,但相信政府下月會向公眾交代,他希望港鐵從錯誤中汲取教訓,之後自強不息。受連串醜聞影響,他承認市民對港鐵的信心受損,不過客觀而言,港鐵股價近日再創新高,代表投資者認為問題可解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