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虎豹別墅活化再展活力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三)與灣仔區議會副主席周潔冰博士(右四)、發展局政助馮英倫(右一)等人於虎豹樂圃合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於網誌撰文,稱早前參觀有83年歷史的「虎豹別墅」,即「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項目之一,現已活化成「虎豹樂圃」音樂學院。發展局期望透過具創意的活化再用計劃,為舊建築注入新生命,同時讓市民有機會觀賞和使用。

  今年4月開放公眾參觀

  網誌寫道,已有83年歷史的「虎豹別墅」經活化後,今年4月開放予公眾參觀。虎豹別墅是第3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項目之一,現已活化成「虎豹樂圃」音樂學院。黃偉綸說,早前落區時特地前往參觀,並與虎豹別墅前業主及營運虎豹樂圃的胡文虎慈善基金創辦人胡仙女士見麵傾談。

  此外,虎豹樂圃執行董事(項目發展)胡燦森介紹說,別墅和花園均採用上世紀20至30年代的中式折衷主義建築風格,即構思和布局採用西式建築方法,並以傳統中國建築特色作裝飾,例如大廳內以中式飛簷作壁飾,上麵亦繪有薑太公釣魚及八仙過海的圖畫;大廳西北及東南兩麵的出入口,則用了傳統中國特色的月洞門設計。

  別墅亦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裝飾物,如華美的意大利彩色玻璃門窗、鍍金雕刻和模塑,以及充滿印度和緬甸色彩的雕刻和裝飾線條。花園的設計呈法式花園布局和特色,但兼具中國元素。

  可辦小型演奏會 推廣音樂

  胡燦森續說,在修復過程中,保存大宅的內部布局,別墅的外牆、門、部分窗戶及主樓的室內裝潢,修復至其30年代的麵貌。部分房間現改裝成有隔音設備的課室和練習室。大廳空間較大,可舉辦50至60人的小型演奏會,其他空間可用作室樂表演。

  虎豹別墅位於大坑道15號A,主要由一幢樓高4層的大宅和私人花園組成,是華僑商人胡文虎於1936年為其胡氏家族興建,並以胡文虎、胡文豹兄弟二人的名字命名。別墅連私人花園於2001年交予政府,2009年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其後由胡文虎慈善基金活化為虎豹樂圃,提供中樂及西樂訓練,並舉辦社區外展活動,推廣音樂文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