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重启预期刺激WTI原油五连阳

2020-05-06
来源:第一财经

  油服巨头贝克休斯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减少53座,至325座,为2016年6月以来最低。但随着经济逐渐开始重新开放,人们重返工作岗位,投资者对于能源需求回升的期望明显升温。

  国际油价周二暴涨,持续减产及各国经济重新启动后需求复苏预期提振市场情绪。

  截至收盘,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近月合约上涨20.5%,报24.54美元/桶,录得日线五连阳,创去年7月以来最长纪录。布伦特原油近月合约上涨13.86%,至30.97美元/桶,较4月低点反弹超80%。

  需求恶化最严重阶段或已过去

  由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石油需求急剧减少,航空业几近停滞。行业统计显示,4月份全球能源需求整体下滑逾30%。油服巨头贝克休斯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减少53座,至325座,为2016年6月以来最低。但随着经济逐渐开始重新开放,人们重返工作岗位,投资者对于能源需求回升的期望明显升温。

  Alerian研究总监Stacey Morris表示,有理由相信,需求恶化最严重阶段已经过去。数据显示,4月底以来美国能源需求有所改善,尤其是汽油需求。

  需求前景改善之际,生产商缩减产量也支撑了价格。OPEC+历史性减产协议从5月1日生效,将削减日产量970万桶,挪威和加拿大也加入到了限产行列。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上周全美平均产量为1210万桶/日,比3月份的历史最高水平低约100万桶/日。面对价格低迷,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康菲石油等公司纷纷减产。

  加拿大皇家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特兰(Michael Tran)周二在报告中称,经济体的重新开放,为数周前刚刚跌至历史低点的石油市场注入了一定程度的谨慎乐观情绪。

  库存压力依然高企

  虽然近期油价反弹势头强劲,不少机构依然认为油价的复苏之路将是漫长而不确定的。即使全球生产商缩减了业务规模,全球库存仍在迅速增加。国际能源署(IEA)上周表示,今年全球能源需求将下降6%,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降幅度的7倍,发达经济体受到影响更明晰,美国和欧盟的需求将分别下降9%和11%。

  花旗认为,最坏的时刻还未出现,即使在需求复苏时全球库存已经接近极限。目前北美地区约300万桶/日的产能被闲置,但并不足以平衡市场,预计三季度中期市场需求会大幅增长,回到去年80-85%的水平,而飞机燃料需求要到2022年才能完全恢复。

  EIA数据显示,上周WTI原油交割库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增加363.7万桶至6340万桶,而其总库存为7300万桶,剩余空间仅剩下14%。航运情报公司Kpler指出,由于需求骤减,截至4月末,全球陆上存储预计达到约85%的满负荷,石油贸易商纷纷寻求在海上存储燃料,大幅推升了相关船只的租金费用。

  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表示,未来市场的注意力将集中在各地库存、特别是库欣库存的变化上,如果保持近几周的增长速度,储油罐将在本月下旬注满,这将给脆弱的市场情绪带来压力。“现有的问题并没有神奇地得到解决,存储限制仍然存在。我们短期内仍非常谨慎,但从长期来看,我们将看到价格复苏。”

  澳新研究(ANZ Research)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海恩斯(Daniel Hynes)在报告中表示,此前油价暴跌的影响正在整个行业蔓延,这将使期货市场保持波动,特别是在合约接近到期时。此外拥有次级债务的北美勘探和生产公司破产的情况会增加,这些公司每天产量约480万桶。报告援引债务重组公司Haynes&Boone的数据称,2016年,当WTI原油价格跌至26美元左右时,据报道有超过100家公司破产。

  BankruptcyData.com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自Whiting Petroleum于4月1日宣布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以来,已经有五家申请破产的能源公司。不少企业正在苦苦挣扎,上周有消息称,俄克拉荷马切萨皮克能源正为潜在的破产申请作准备。公司已经与债权人就可能的贷款进行了讨论,这笔贷款有望在公司执行破产程序时支撑业务的运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