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銀行料本港次季經濟惡化至收縮9.2% 下調全年預測至倒退5%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華僑銀行經濟師謝棟銘及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發表報告指,受新冠疫情爆發的拖累,本港首季經濟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按年萎縮8.9%。展望未來,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措施,以及對部分管制措施的放寬(5月8日起),或有助減輕經濟下行壓力。然而,香港PMI 僅由3月的34.9小幅反彈至4月的36.9,仍接近2月的紀錄低位33.1。

  由於全球管制措施在3月下旬才開始實行,該行預期第二季經濟按年收縮幅度將擴大至9.2%。至於下半年,受制於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以及內外需求端的衝擊,經濟即使有所反彈,幅度也將會是溫和的。

  總括而言,由於第一季經濟表現遠遜於預期,華僑銀行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進一步由負4%下調至負5%。該預期基於全球經濟活動5月開始逐漸恢復正常的假設。然而,下行風險依然偏高,尤其是在封鎖措施解除後,全球再度爆發疫情的情況下。此外,該行亦將密切關注本地社會運動捲土重來的可能,以及中美關係再度惡化的風險,因為這可能威脅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