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香港經濟難現V型反彈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置身香港的人可能都還記得17年前的2003年,當時香港發生了SARS疫情,而且因疫情感染死了300人。回顧2003年SARS爆發期間的情景,當時香港經濟急轉直下,社會對香港經濟發展前景一片悲觀;然而,誰也沒有想到,由於香港與內地簽署了CEPA協議,特別是中央政府批准允許內地居民赴香港自由行,一時間,大量內地遊客湧入香港,並即時帶旺了香港的服務行業,使得2003年下半年香港經濟奇般出現反彈,2003年下半年香港經濟很快走出SARS陰霾,令香港社會喜出望外。

  17年後的今天,香港遭遇了比SARS疫情更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香港經濟能否像17年前那樣演繹一場絕地V型大反彈呢?然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香港的經濟形勢不容樂觀,據港府最新公布的統計資料表明,第一季度香港經濟出現了8.9%的負增長,處於嚴重衰退狀態。由於目前香港仍然處於封閉狀態,到6月中旬才能逐步解封,預計第二季度經濟形勢和第一季度相若甚至更差。由於以下三點原因,今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內香港經濟前景都不容樂觀。

  香港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第一,香港脆弱的經濟結構和體系令香港經濟缺乏內生動力和韌性,一旦受到衝擊很難自癒。眾所周知,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體,而以服務業為主體的產業結構使香港經濟嚴重依賴外來人流、物流、資金流;然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經使香港幾乎與世隔絕,香港不僅對外進行人流封鎖,而且也被外界封鎖,隨國際間疫情的不斷蔓延,即使解封了相關封鎖措施,也不可能在短期內恢復正常的外來人流規模,這就意味香港服務業無法在短期內獲得正常的市場需求,香港經濟萎縮不可避免。

  第二,香港經濟目前正遭受雙重打擊,一是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二是香港社會內部的內耗。可以預期,新冠肺炎疫情會逐漸退去,影響也將會逐漸減弱;然而,最令人擔心的還是香港社會內部的內耗。隨去年下半年香港社會內部發生反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社會動亂不止,香港的營商環境、社會環境、安全環境、法治環境遭受重創,不僅普通遊客對香港旅遊的興趣大減,而且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信心大跌,流入香港的國際資本有減無增。香港營商之都的國際形象已經遭到史無前例的破壞,由於香港社會內部動亂仍然持續不斷,而且沒有停止的象,甚至在疫情期間仍有一些鬧事分子上街聚集搞事,因此,試圖在短期內恢復香港對海外遊客和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幾無可能;相反,外來遊客的減少和國際資本的流出將令香港經濟有可能在較長時間內處於流血不止的狀態。即使疫情逐步緩解,但香港內部問題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經濟要恢復到常態仍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短期內出現V型反彈幾無可能。

  香港社會必須作最壞打算

  第三,國際經濟的嚴重衰退對香港經濟的牽累將無法避免。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系,極易受到外界經濟環境直接的影響,一直以來,香港經濟都在世界經濟的汪洋大海中隨波逐流,雖然近年來香港經濟不斷受益內地發展強有力的帶動與支撐,但歐美市場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仍不容小覷。有目共睹的是,目前歐美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沒有得到有效控制,歐美經濟已經遭受重大打擊,而且最壞的時候還沒有到來。有分析指,2020年歐美經濟衰退已成定局,甚至有可能會出現大衰退、大蕭條、大崩潰,顯然,作為一個與歐美經濟聯繫十分緊密的小型外向型經濟體,香港經濟將難以獨善其身,受到牽累勢在必然,只不過是,歐美經濟對香港經濟拖累的程度究竟有多大?但無論香港如何努力,都不可能完全消除和擺脫全球經濟特別是歐美經濟衰退所帶來的影響。

  總之,此次香港經濟所遭受到的打擊是前所未有的,持續時間之長,衝擊面之廣,影響程度之深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料,考慮到疫情衝擊的滯後效應,香港經濟所面臨的最壞結果尚未到來,因此,香港社會還必須做最壞的打算。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