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豐私有化存暗湧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報

  利豐私有化作價較股價歷史高位卻低近九成,惹來不少小股東不滿,私有化恐受阻。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經營全球採購的利豐(494)在疫情橫行之下選擇私有化,並將於今日召開特別股東大會表決,利豐昨收報1.17元,較私有化作價每股1.25元有輕微折讓,但私有化作價較股價歷史高位卻低近九成,惹來不少小股東不滿,私有化恐受阻。

  資料顯示,近月有小股東將股票由證券行提取,轉到中央結算作實貨持有,大打「人頭」戰,堅決反對私有化;亦有神秘基金註冊碎股,增加投票股東人數,顯見反對及支持一方勢將出現大角力。

  私有化要通過兩項條件

  利豐私有化議案要獲通過須符合兩項條件,一是要獲75%投票股數贊成,以及少於10%非利害股東股數反對;二是參與投票的股東人數要有過一半投贊成票,亦即「數人頭」。

  分析認為,第二項條件能否獲通過事前難以預計,因有心人可透過持有碎股來增加「人頭」數目。雖然私有化作價較公布當日收市價0.5元有1.5倍溢價,但利豐近年累積跌幅不少,很多小股東「蝕入肉」,私有化恐受阻。而私有化一旦未能通過,將承受股價可能急挫兩、三成的風險,建議小股東盡快減持。

  利豐股價昨見大成交異動,平開後最多跌過8%,低見1.1元,收市報1.17元,跌2.5%,成交股數較過去100日同時段平均成交增加逾2倍。

  利豐全盛時期2000年被納入恒生指數成分股,股價曾創高位超過20元,市值一度超過2000億元;惟股價之後不斷沉底,在2017年被踢出藍籌。集團於3月下旬獲提出以每股1.25元私有化,較每股淨資產總值溢價8.2%。即使公布私有化後飆升逾一倍,但距離歷史高位仍低超過九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