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擬147億全資收購搜狗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7月27日晚,搜狗宣布腾讯拟以9美元/股现金收购搜狗剩餘股权,完成後,搜狗将从美国纽交所退市,成为腾讯旗下全资子公司。消息一出,搜狗股价暴涨近50%至8.5美元附近。截至收盘,搜狗在美股涨超48%,报8.51美元,市值增加10美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现总市值32.57亿美元。

  7月27日,搜狗公司公告,该公司董事会收到一封来自腾讯的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建议函,後者提议以每股普通股或ADS(美国存托股)9美元的现金收购搜狗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包括代表ADS的搜狗已发行普通股。如果提议中的交易能够顺利完成,则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搜狗ADS将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按照搜狗目前的流通股情况以及腾讯的持股情况来计算,此次腾讯收购搜狗的代价要超过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7亿元)。

  对此,搜狗方面回应:感谢腾讯公司对搜狗公司价值以及技术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的认可。接下来会对相关事宜进行认真的讨论和衡量,让搜狗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搜狗CEO王小川随後也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文章予以证实,称感谢腾讯的认可,接下来会对腾讯收购公司的相关事宜进行认真讨论和衡量。

  据搜狗官网显示,搜狗原本是搜狐旗下的子公司,成立於2003年。2004年8月,搜狗推出搜狗搜索。截至2019年9月,搜狗输入法日活用户数4.5亿,是国内第一大中文输入法。2017年11月9日,搜狗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腾讯已持有搜狗近40%股份

  2020年5月,搜狗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搜狗一季度营收17.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

  财报显示,一季度,搜索及与搜索相关的收入为16.58亿元(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拍卖式点击付费服务继续同比增长,佔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的91.0%,而2019年同期为87.2%;其他收入为1.38亿元(0.20亿美元),同比增长6%,主要是因为智能硬件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加。此外,搜狗输入法本季度的DAU为4.82亿,同比增长9%,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达14亿。

  截至2020年3月31日,腾讯持有搜狗近40%的股权,搜狐公司持有33.8%,张朝阳持有6.4%,搜狗的CEO王小川持有5.5%。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