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聯合行動 人蛇集團被搗104人落網

2020-08-25 17: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下,出入境受管制導致偷渡案件增加。粵港兩地執法人員過去2個月展開代號「箭雲」聯合打擊販運人口違法活動,銳意打擊活躍於香港和廣東省的跨境販運人口犯罪集團,行動中拘捕104名人士,包括集團主腦、14名骨幹成員、26名助手和63名非法入境者(16至65歲),檢獲17艘快艇和3輛私家車,總值約900萬元,相信已成功搗破該販賣人口集團。

溫景亨(右二)講述行動經過

  挑選健碩者參與違法活動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2隊主管溫景亨總督察昨日表示,去年成立新界北總區販運人口調查隊,留意區內販運人口或非法偷渡情況,就相關違法活動粵港兩地相關的執法部門有緊密溝通及情報交流。在本年初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問題,多個國家和地區實施嚴格出入境管制措施,警方留意到除過去常見的南亞裔人士偷渡外,內地人士偷渡來港亦有升幅。

  當局經深入調查和情報分析,鎖定一個跨境犯罪集團,並發現該集團透過在廣東省的接頭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招募有意來港工作人士,收取每人5000元至1.5萬元人民幣,通常選擇在深夜時分,利用經過改裝配備3個大馬力馬達的快艇進行偷渡,主要集中從珠海來港,登陸地點則在香港西面即東涌或屯門一帶海岸,人蛇抵港後集團會安排他們入住酒店及工作,如地盤、回收工場及賣淫,並會在非法入境者中挑選體格健碩的人士參與黑社會違法活動。

涉案偷渡快艇被扣留

  集團主腦骨幹一網打盡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販運人口調查隊廖秉科高級督察表示,本年7月聯同廣東海警局、水警總區、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和入境處展開聯合行動,在7月21日和23日,在東涌一帶上岸熱點埋伏,拘捕2名集團骨幹成員,他們接載6名剛上岸非法入境者(33及41歲),涉嫌「安排未獲授權進境者前來香港的旅程」罪名。另在8月安排一連串放蛇行動,在屯門區酒店拘捕3名內地女子涉嫌在港從事非法工作,並以「依靠他人賣淫的收入為生」罪名拘捕4名男子(26至41歲),涉嫌控制非法入境女性在香港各區的酒店進行非法賣淫活動,而操控集團的幕後主腦是一名38歲男子,他有黑社會背景,前日已經被警方拘捕。

  水警總區刑事部(行政及支援)潘以靖總督察表示,在8月21日聯同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廣東海警局和珠海市出入境管理支隊在沿海一帶部署,至翌日凌晨發現一艘可疑快艇靠近龍鼓灘,未有遵從勸喻停航繼續逃走,稍後在發電廠附近被截停,當時船上有19人,但只有5件救生衣。一名內地男子負責駕駛快艇,2名香港男子和8男8女內地人被捕。警方以「拒絕停航」、「危害他人海上安全」、「協助未獲授權進境者前來香港的旅程」及「非法入境」等罪名將其拘捕。

粵港警方聯手共拘捕104名人士

販運人口集團犯案流程。

  龍鼓灘珠海等水域截得快艇

  水警總區小艇分區(行動)林進基高級督察表示,在7月29日廣東海警局人員在近香港水域截獲11艘快艇,拘捕26人,相信與今次搗破的犯罪集團有關。另外在8月初廣東海警局人員根據線報,在珠海破獲2宗海上偷渡案件,截獲1艘快艇,相信將人蛇運返珠海,拘捕5名骨幹成員和30名越南及中國籍非法入境者。(記者 區天海)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