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報道】「12瞞逃」鄧棨然負責開快艇 在港被控意圖縱火

2020-09-30 11:57
来源:香港商報

 早前,12名試圖偷渡台灣的港人在內地海域被捕,涉嫌犯下「偷越國(邊)境罪」。据廣東警方通報,其中一名疑犯負責開船。據悉,負責開船的是鄧棨然,此前在港他被控串謀意圖縱火。根據內地刑法,偷渡一般會判1年以下刑期,但如果涉及組織他人偷渡並被定罪,刑期2至7年不等。熟悉內地法律的香港律師黃江天表示,開船者可能被控涉嫌「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關鍵是有否證據证明达到「組織」的標準。内地法律學者田飛龍認為,開船者會否判刑更重,尚無法判斷。

 内地海警上月26日發布消息,8月23日9時許,廣東海警局在粵港東南方向內地管轄海域內,查獲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一艘,抓獲「李某某」、「鄧某某」等十餘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員。「李某某」就是被香港警方以國安法拘捕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12人中唯一姓鄧的是鄧棨然,曾任銷售員,30歲,涉嫌去年九月三十日在灣仔駱克道金樂大廈一單位內被搜出汽油彈原材料,被控串謀意圖縱火案、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罪,須遵守宵禁令及不得出境。

 据消息人士透露,鄧棨然並非違反《國安法》,在12人罪名也非最重,卻被「點名」,是因為他負責開走私快艇。

 事件發生之後,鄧棨然家屬頻頻發聲。其母曾在記者會聲淚俱下「卖惨」博同情,稱鄧棨然自小有哮喘和皮膚病,擔心他沒有藥物服用,称自己「每日都瞓唔到覺。」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