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善用「安心出行」遏止疫情

2020-12-03 02:48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第四波疫情肆虐,社區中潛藏許多隱形病毒傳播鏈,威脅每一位港人的健康及生命。政府不得不又一次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全面收緊入境限制、限聚由四人減至兩人、公務員在家工作、學校停課等,再以提高違令罰則、設熱線鼓勵舉報違規行為作配合,以期增加阻嚇力及提醒市民必須嚴格自律。惟相關措施基本上都是應對前幾波疫情的翻版,以將疫情控制在較低水平為目標,區別只在於「辣度」不同,相信有關措施可以有效地壓制疫情傳播,但治標難治本。

 利用科技堵截傳播鏈

 從控疫的角度出發,社會普遍認同全民強制檢測,認為長痛不如短痛,香港完全可以考慮付出短期的代價,力爭本地清零,換取社會經濟活動可持續復常,內地也以事實證明是行之有效。不過,政府明確表示,香港是高度開放城市,無法完全對外閉關,倘若個別地區疫情爆發,可以視乎情況封鎖特定範圍,實行強制檢測,若要像內地城市般全民強制檢測,封城至少4至8個星期,其間所有市民無法出門,沒有實際可操作性。4名政府專家顧問亦立場一致,不支持在港推行全民強制檢測。這也意味着,香港什麼時候才能實現清零,實在無法預測。

 應強制推行「安心出行」

 既然全民強制檢測行不通,在這樣的情況下,疫情防控應從其他方面想方法,做到施政報告所提及的「力爭清零」目標。而通過有效追蹤患者及曾接觸的人,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迅速堵截傳播鏈,是抗疫成功的另一關鍵。特區政府上月已推出「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序,讓公眾自行紀錄出行地點及時間,一旦出現確診者,政府可以盡快追蹤確診個案曾到訪之處,同時通知接觸者檢測,此能發揮有效控疫作用的工具,必須善用、盡用。現在很大的問題是,「安心出行」應用程序是自願使用,市民可以下載,也可以不下載,進入商場、食肆等場所時可掃碼,也可以不掃碼,自願掃描二維碼的市民相對較少;大部分私人場所也未配合貼出二維碼,令「安心出行」作用有限,不能實現及時追蹤和截斷病毒傳播鏈的功能。

 這或許與市民一時不習慣、嫌麻煩有關,一些場所抱著省事的心態,沒有積極回應。然而面對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實應果斷出手,強制推行「安心出行」,提高病毒追蹤效率,建起圍堵病毒傳播的防線,配合「願檢盡檢」和「再次推行大規模社區檢測」,以發揮遏止疫情的作用,直至「實現清零」。相比起全民強制檢測,政府強制在所有的公共場所和私營機構,以及在的士、巴士等交通工具上張貼二維碼,要求所有到訪者必須掃描後方可進入,操作難度已是大大降低;相信只要成為習慣,市民就不會覺得麻煩,情況一如出門佩戴口罩及接受體溫探測一樣。市民憑「安心出行」才可四處通行,保障自己和其他人的安全,也能有效截斷病毒傳播鏈,發揮更大的抗疫效力。

 少數人政治化攻擊「安心出行」,政府要有雷厲風行意志,不能讓政治化指責而延誤控疫。當然,一些人擔心諸如港鐵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強制掃描會造成擁擠;老人、孩子不會使用程序影響出行等問題,政府確有必要就此回應和想辦法解決,但細節問題不應妨礙香港抗疫工作的大局,強制措施應做便做,社會各界亦應積極配合,盡公民責任,才能成功克服疫情。(方想)

 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