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北大教授:褻瀆憲法誓言等同褻瀆主權

2020-12-04 15: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在由特區政府舉辦的「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上形容,2016年香港立法會多名候任議員的宣誓過程所作的行為醜陋,人大常委會果斷通過解釋《基本法》104條,起到正本清源、扶正去邪的作用。他反駁有人質疑,有關解釋為《基本法》104條「加料」的說法,認為相關條文沒有規定行為規範和後果,解釋是詳述內涵,質疑並不成立,強調褻瀆憲法誓言等同褻瀆主權,向主權宣戰,反問這樣做的人,怎能有資格擔任議員。

    他表示人類最虔誠的情感莫過於宗教情感,除非將憲法變成人民宗教,否則國家不具有最牢固的情感基礎,代表與被代表者之間便會缺乏連結的精神紐帶。

 他說,港澳《基本法》最先確立宣誓制度,就是要把兩個《基本法》成為公民宗教,認為如果《基本法》不被信仰,港澳居民如何能有政治共識,如何能有依據與中央建立互信,認為公民應真誠和嚴肅對待《基本法》。

 他又指出,一些西方國家與香港「攬炒派」攻擊《香港國安法》,在觀念上把《基本法》的效力和生命力,與中國主權完全割裂、甚至對立,本質上就是「港獨」。

 陳端洪表示,在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後,香港全部的法制效力源頭,就切換至中國的主權意志。他形容,憲法第31條是個「轉換插頭」,保持香港原有法律基本不變,本身是一個主權決斷,回歸以後的香港法治應該是新憲制法治,與國家安全緊密相關。

 他認為,國家安全最重要在於人心,忠誠是最重要的道德要求,憲法忠誠是現在政治忠誠的普遍模式。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