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本港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

2020-12-05 16: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公布,本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品種多樣性維持於高水平。「珊瑚礁普查2020」於6月展開,為期5個月,普查範圍廣闊,包括多個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涵蓋香港東部水域最多珊瑚生長的地方,由北面的東平洲一直伸展至南面的果洲群島。33個普查地點中,9個位於海岸公園,包括海下灣、印洲塘及東平洲。

 各個普查地點錄得的珊瑚覆蓋範圍由13.8%至83.8%不等,有19個地點錄得超過50%的珊瑚覆蓋率,其中6個地點位於海岸公園,而橋咀洲東更錄得最高的珊瑚覆蓋範圍。普查亦有在21個評估地點進行「珊瑚檢視」,透過特定的珊瑚健康監察表找出珊瑚色素的濃度,珊瑚的顏色越深,表示健康狀況越佳。本年的珊瑚色素平均指數為4.31(指數範圍介乎3.15至5.45之間),結果與去年(3.96)相若,遠超過一般平均值(3),顯示珊瑚健康狀況良好及持續穩定。

 珊瑚礁普查的方法及搜集數據的模式均依照現有國際標準,除紀錄珊瑚覆蓋率和健康狀況,潛水員亦要紀錄預先訂定的指標品種。由於珊瑚覆蓋範圍與物種多樣化有關連,錄得較大珊瑚覆蓋範圍的普查地點,往往發現擁有更多與珊瑚有密切關係的動物群組。該次普查錄得17個指定指標品種,最常見的為眉魚、蝴蝶魚、笛鯛、海膽、海參及寶貝螺,而大部分地點所錄得的品種數目都很多。大部分石斑、眉魚、細鱗和笛鯛都是在西貢牛尾海和香港東北水域包括東平洲海岸公園的範圍內錄得。調查亦發現個別地點錄得珊瑚白化的現象,但影響程度僅屬輕微及只限於局部地方。所有普查地點均沒有破壞性捕魚作業痕跡,但在個別地點發現有棄置漁網的情況,影響程度僅屬輕微。漁護署將安排承辦商清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