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汽車布局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生產基地落戶廣州開發區

2021-01-15 15: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5日,廣州開發區與世界500強企業現代汽車集團簽訂投資合作協議,後者在該區成立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廣州)有限公司,建設氫燃料電池系統項目。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廣州)有限公司由現代汽車集團100%持股。新工廠將於2021年2月末正式奠基,計劃將於2022年下半年投入批量化生產,初期規劃年產能6,500套,該工廠將主要生產搭載在現代氫燃料電池車NEXO上的氫燃料電池系統,並且視市場情況擴大供應能力。這是現代汽車集團在全球建立的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生產基地及銷售法人,現代汽車集團也成為首家在華建立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產基地的全球汽車廠商。現代汽車將以此為起點,藉助其在全球氫燃料領域的強大技術優勢和行業領導地位,助力中國氫燃料電池市場快速發展。以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項目為龍頭,廣州開發區加速氫能全產業鏈布局,打造千億級規模的氫能產業大區。
 
廣州開發區與世界500強企業現代汽車集團簽訂投資合作協議。姚廣軍 攝

    以廣州開發區為起點布局全球氫能業務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到203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將實現商業化應用。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牽頭修訂編制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也提出,至2035年,新能源汽車市場佔比將超過50%,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達到100萬輛左右,汽車產業實現電動化轉型。在政策指向與產業發展趨勢的共同作用下,中國市場對氫能技術有著廣闊需求,並提出了明確的發展願景。
 
    2020年11月,廣東省發改委印發《廣東省加快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實施方案》,提出依託廣州開發區相關產業園區、研發設施、產業鏈等資源條件,推進氫燃料電池產業發展,培育形成錯位競爭的氫燃料電池產業集群,提高產業整體競爭力。通過產業鏈上下游聯動,支持氫燃料電池在商用車等領域的應用。
 
    作為全球氫能技術領軍者,現代汽車集團將以在廣州開發區的生產基地為起點,在全球範圍內全面開展氫燃料電池系統相關業務,計劃到2030年氫燃料電池系統在全球範圍內的年銷售量達70萬套。
 
    此外,在中國建立規模化生產體系的同時,現代汽車也將與中國合作夥伴通力協作,打造氫能產業全生態系統。新設立的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廣州)有限公司,不僅負責氫燃料電池電堆及系統的生產及銷售,還將積極參與氫氣生產、儲存等上下游產業,布局氫燃料電池船舶、有軌電車、發電機等廣東省氫能全領域產業鏈。
 
現代氫燃料電池車NEXO。

    廣州開發區劍指千億氫能行業
 
    廣州開發區是廣州實體經濟大區,工業總產值連續多年佔廣州市的四成。新能源產業是該區繼電子信息、汽車、精細化工後又一超千億元規模的核心產業。2018年,廣州開發區獲批國家新能源綜合利用示範區,被列為廣東省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運營示範區。該區重點培育氫能產業,著力建設國際一流氫能產業集聚區,2019年出台促進氫能產業發展專項政策「氫能10條」,對氫能產業實行全鏈條扶持,並設立了總規模50億元的氫能產業基金,專門投向重點氫能項目。
 
    目前,廣州開發區已引進20多個氫能產業項目,積極推進建設灣區氫谷和黃埔氫能創新創業中心建設,引進了100多位氫能專業人才,同時建成投運多個加氫站及氫能車示範運營線。區內已形成涵蓋燃料電池催化劑、質子交換膜、膜電極、電堆系統、車載氫系統與加氫設備、整車裝備製造、檢驗檢測、示範應用等環節的氫能產業鏈,產業生態完備活躍。隨着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項目這一龍頭項目的落戶,預計到2025年,全區行業產值可望突破200億元,2030年行業產值目標將突破1000億元,建成國際一流的氫能產業集聚區。
 
    據了解,目前廣州開發區有外資企業3600多家,世界500強投資項目197個。LG、卡爾蔡司、阿斯利康、松下、瑪氏箭牌、3M、默克等重大跨國企業均在近年新設項目或新增產線。2020年1-11月,該區新設外資項目個數164家,同比上升6.49%;合同利用外資39.16億美元,同比增長123.83%;實際利用外資25.47億美元,同比增長39.43%,位居主要國家級經開區首位,約佔廣東省實際利用外資十分之一、廣州市的40%。(記者 朱樺 通訊員 黃嘉慶 范敏玲)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