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屬地限制!廣州深圳珠海不動產登記可「跨城通辦」

2021-02-20 08:50
來源:廣州日報

  據廣州日報報道,2月19日從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廣州、深圳、珠海三地企業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不動產登記服務,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已聯合深圳市、珠海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為企業群眾提供不動產登記業務「跨城通辦」服務。

 不動產登記打破屬地限制,廣州、深圳、珠海三地企業群眾身處異地,可以申請辦理位於另一城市不動產的登記業務。「跨城通辦」服務運用「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模式,通過異地(申請人所在地)申請、大數據審核、信息共享、屬地審核、認證結果互認、一次辦結及EMS寄送服務等環節,實現線下「就近辦理,只跑一次」或線上「不見面」服務。

 跨城可辦理業務包括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變更登記、註銷登記。

 線上辦理:登錄廣東省政務服務網(https://www.gdzwfw.gov.cn/)-特色創新專題,在特色便民服務—不動產登記專欄中,按照土地房屋所在屬地,對應點擊進入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頁面;企業、群眾通過身份認證後可登錄對應城市不動產登記網上申辦系統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

 線下辦理:異地(申請人所在地)登記大廳申請。申請人持申請材料向異地(申請人所在地)登記大廳申請辦理,工作人員指引申請人按照線上路徑申辦。

 辦理機構

 1.廣州市辦理機構:

 廣州市、區不動產登記中心

 2.深圳市辦理機構:

 深圳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福田登記所

 3.珠海市辦理機構:

 珠海市不動產登記中心

 廣州地區土地房屋業務辦理指引

 廣州地區土地房屋「跨城通辦」所需材料清單、文書格式以及辦理狀態的獲取路徑:廣東省政務服務網—特色創新—特色便民服務—不動產登記—對應城市(廣州、深圳、珠海)—身份認證登錄—不動產登記網上申辦系統(文書格式、辦事指南、業務查詢)。

 1.多途徑認證登錄

 企業群眾可選擇通過粵省事、賬號密碼、微警認證、政務服務App、數字證書等其中一種方式進行身份認證登錄。

 2.網上申請

 不動產登記業務申請、網簽申請、核稅申請、繳交費稅均在不動產登記網上申請系統「一網」辦理(三地網上申辦系統界面、功能、流程設置可能存在差別)。

 3.郵寄核驗

 申請人EMS郵寄資料到登記部門,登記部門收到郵寄資料後審核登簿。郵寄核驗設定為雙向快遞(即申請人全程「零跑動」),不再提供現場領證等方式。涉及需作廢的舊證在核准登記後直接公告作廢,新產權證書郵寄送達。

 4.查看電子證照

 對已核准登記的,可查看名下的電子證照。廣州地區土地房屋查看途徑:

 (1)企業:通過廣州市不動產登記網上申請系統「業務查詢」模塊、「穗好辦」App、「粵商通」App;

 (2)個人:通過廣州市不動產登記網上申請系統「業務查詢」模塊、「穗好辦」App、「粵省事」小程序。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